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銷亮眼農民無感? 台灣水果怎行銷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3 08:19

台灣是水果王國,但今年夏天國內的香蕉、鳳梨、火龍果陸續出現產銷失衡,一度導致價格崩盤,農民血本無歸,甚至最近這1個多月來從政府到民間都在搶救農民大作戰,對比今年上半年,國內生鮮水果外銷從出口值到出口量數字明顯增加,農民卻似乎無感,MIT的水果想達到產銷雙贏究竟該怎麼做?

圖/TVBS

 
新鮮鳳梨跟糖熬煮2個多小時後變成香氣十足的鳳梨醬,加上乳酪拌勻、揉進麵包內餡,裹上奇亞籽烘烤,鳳梨麵包台味十足。

麵包店副店長吳郁雅:「鳳梨過剩,師傅為了要幫助農民研發出這款雪藏鳳梨麵包,每天都賣得完,因為它是用新鮮鳳梨下去熬煮的。」

義美食品6月份才剛收購200噸香蕉冷凍庫存,依照不同熟度分類,開發高附加價值的香蕉商品,1個月後再出手搶救盛產的火龍果,企業一口氣收購250噸,從果皮到果肉都要有效利用。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火龍果的皮開始就是可以吃的,只要它符合友善耕作,我們認為我們要用這樣的方式去幫忙,也一方面提升價值、也一方面減少農產品廢棄物的產生。」

中油也加入賣水果行列,救完香蕉換鳳梨,但明明水果盛產是好事,怎麼變成崩盤價跌,到處都在搶救農民?

圖/TVBS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我們希望為了專門目標市場來做一個外銷的計畫,物流、冷鏈這樣子的做法來提高我們外銷水果的品質,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我們希望能夠強化外銷水果這個生產示範的這樣的一個專區。」

今年上半年對比去年同期1到6月,生鮮水果的出口量從去年的3.8萬公噸今年來到5.1萬公噸,增加34%,以出口值來說,去年上半年約6800萬美元,今年來到9600萬美元,成長達41%,外銷數字看似亮眼,但農民似乎感受不到?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外銷的數量增加確實是沒有錯,但是感受到的都是那些,他本身就是本來就在做外銷的這樣子的這個農民,雖然你外銷數量增加,但是國內的水果產量也增加了,所以當然那個比例其實還是一樣。」

鳳梨、芒果、草莓、水蜜桃,農民賣水果不能只是一顆一顆的賣,遇上產量過剩還是得靠加工延長賞味期、創造更多銷售通路。

圖/TVBS

 
生鮮電商執行長張佑承:「很多水果它過了產季就沒有辦法吃了,尤其台灣人又特別喜歡吃水果,所以我們就想把它做成果乾,變成可以在各個地方銷售,像我們的網站或是一般的實體通路,消費者可以在不是當季的時候可以吃到特定季節的水果,就會比較願意花錢去購買,所以它經濟價值就會提高。」

記者黃琲茹:「水果除了趁新鮮吃,其實做成果乾也能發揮出最高的經濟效益,網購平台統計,以國人最喜歡的水蜜桃乾來說,1個月可以賣出1萬多包,而其他像是芒果乾跟鳳梨乾一個月也能賣出5000包的銷量,把農產品加工發揮經濟效益再幫助農民,其實同樣的概念,平台業者也運用到了屏東萬丹紅豆上,做成紅豆水,預計年底就會銷往大陸。」

畢竟外銷不利就變滯銷,MIT水果跟農產就怕供需失衡、價跌傷農,台灣想守住水果王國的金字招牌,政府跟農民之間除了聯手強化MIT品牌的可能性,未來該種多少?賣多少?怎麼賣?都該重新審慎思考評估,別再讓盛產變剩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果#崩盤#外銷#農民#策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92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