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園馬路大變身 採廢爐渣鋪路「耐久磨」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廖宗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3 18: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3 18:32

每天開車騎車出門,馬路上的凹凸道路相信大家都遇過。桃園市府現在用不要爐渣來鋪路,沒想到效果意外的還不錯,除了能讓路更耐久耐磨之外,廢物利用也很環保,再加上新的馬路能結合地底新設計,把所有管線都集中成供給管讓地底變成工程區,未來不論是瓦斯管或電線,要修要換都不用再挖馬路,變得更安全平穩。

圖/TVBS

 
傳統的柏油馬路,時間久了容易因為車輛擠壓變形,加上施工馬路挖挖補補,一碰到大雨,就容易出現坑洞。

民眾vs.記者:「(你覺得最大的馬路殺手是什麼?)路不平,路不平很容易造成危險,每一次修理,那個就挖東挖西。」

桃園市府現在運用新技術,解決危險爛路的問題。

 
器材壓路,再噴料,這樣平坦的馬路是在台灣嗎?

圖/TVBS

以往公路局是以新料瀝青混凝土來鋪路,桃園率先以環保循環材料,也就是廢棄物、不要的爐渣。沒想到道路品質更好,同樣如果花1400萬來說,氧化碴能多鋪29%的範圍,經歷日曬、風吹、雨淋、車子通行磨損後,耐磨、耐壓和堅固度也都勝於過去使用的混凝土,而最大的差別還包含氧化碴是回收廢棄物,用垃圾來鋪新的馬路。

工務局長黃治峯:「鋼鐵廠在煉鋼會產生氧化碴,所以我們就試著將氧化碴拌在瀝青混凝土用料裡面。」

路面鋪設、汰換,氧化碴增加路面的耐用度外,同樣地,市府工務單位也將調整挖補的壞習慣,一併把地底下錯綜複雜的管線重新整合,原本的瓦斯管、電線、電信線全都集中供給管制。爐渣路底下,市府統計,300公里長的道路,進行路面鋪換以及地下供給管後,半年內可少挖了360次的路,減少用路人的不便,道路市容可以更美觀,所以市府決定推動,目標是整合全市98%的道路。

圖/TVBS

新道路要施工只需要吊車出動吊掛,人員就能直接爬下地底檢修。

中華電信工程師:「方便很多了。(怎麼說?)因為以前在地上的話,有危險,現在在下面共同撥管,安全性高很多。」

 
為了迎合未來自駕車的世代,新一代的馬路也能直接裝偵測器,廢爐渣的耐用,讓桃園道路大變身,結合科技再利用,不只道路不再凹凸,也讓桃園的馬路更有智慧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科技#馬路#施工#鋪路#廢物利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558

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