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葉門難民湧入濟州島 收留與否南韓激辯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6 10:36

南韓濟州島是很受歡迎的觀光度假地,不過今年從一月到五月份之間,湧入了超過550名葉門難民,因為他們享有濟州島有免簽待遇,加上廉價航空AirAsia從去年12月開始,在馬來西亞和濟州島之間提供直飛航班,讓濟州島成了這些難民優先選擇的目的地。不過,面對突然冒出來的中東人,要接受給予庇護,還是驅逐出境,在單一民族且擁有龐大基督教保守勢力的南韓社會,引發了非常大的爭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來難民,收與不收,這在南韓現在是個大問題!上百名反對接受難民的民眾,在首爾市中心把口號喊得響亮,要政府以「國民安全為優先」,「廢除免簽證政策」!  

反難民抗議人士 Yoon Kang-In:「那些人如果不能適應韓國社會,變成了社會邊緣人的話,就有可能會發生...可能會有恐怖威脅的危險,還有他們在韓國會需要一些適應和再社會化的教育,這些費用也不簡單,我覺得會造成負擔。」 

不過就在對街還有另一群人馬,高舉的是人道主義旗幟,呼籲政府敞開雙臂接受難民。   
 
 
支持難民者 Cho Myoung-Jee:「如果難民在一個國家,遭到差別待遇,無法受到保護的話,那我會想說,這個國家是否能保護好自己國民的人權,如果國家好好善待難民的話,我相信這個國家也是真的在乎自己國民的人權。」     

讓南韓社會分成兩派、引發激烈爭議的是來自中東的葉門難民;今年1月到5月份之間,有超過550名葉門難民入境濟州島。之所以在濟州島落腳,是因為這裡有免簽證制度,加上從去年12月,廉價航空AirAsia新開了馬來西亞和濟州島之間的直飛航線,於是不到半年,湧入的難民人數比去年增加了約五倍。雖然濟州島當地,有人會捐贈食物、毛毯和衣服給難民,也有飯店業者願意降價讓難民入住,但懷疑難民身分的人也不少。 

濟州島居民:「如果說是因為戰爭的關係,不得已所以逃出來,那就整個家族應該要一起逃出來才對啊。但是20到30歲的男子人數非常多... 他們是不是以逃亡難民的身分來,單純利用這一點,為了來這裡賺錢,是不是這樣也不知道,這部分很難理解。」     
根據最近一份民調顯示,反對接受難民的南韓人有49%,支持的只有39%,其中最大的反對聲浪是來自保守派的基督教團體。南韓政府已經在6月取消葉門人免簽入境濟州島待遇;移民相關部門也禁止難民進入南韓本土。難民雖然被允許能工作,領域也受限,只能從事漁業捕撈、養殖或是去餐廳。目前很多人都處於失業狀態,受雇者也已經跟雇主有摩擦。   

葉門難民: 「我需要拿我的薪水,因為我需要付房租,我也有欠別人錢。我跟老闆說我需要每周都領薪水,然後他說OK、好,過了一個星期之後我打給他,請他給我薪水,他卻說不行。」    

葉門難民前途茫茫,離不開濟州島,也不知道自己能在這裡待多久。超過70萬南韓民眾,已經連署向政府請願,要政府駁回葉門難民的庇護申請,並把這群人趕出濟州島,通常請願人數超過20萬,青瓦臺就會有所回應,但是到目前為止,南韓總統辦公室都保持沉默;身為北韓難民之子的南韓總統「文在寅」也沒有回應。難民議題是交給了司法部處理。 

南韓司法部副部長 Kim Oh-Soo:「司法部和其他有關部門,會盡快地審查並非常謹慎徹底地確認,難民是否有潛在問題的存在,包括恐怖主義和暴力犯罪等等。」 
   
南韓政府在6月底宣布,會加派六名人員前往濟州移民局,加速難民審查的作業時間,從原本的八個月縮短到兩至三個月完成,而且不論國際社會如何,司法部會祭出嚴格的審核辦法,絕不讓外來移民頂著難民身分,來南韓取得工作機會。
 

南韓媒體報導:「隨着在濟州島的難民數量激增,韓國社會也開始討論難民問題。」
南韓媒體報導:「贊成和反對收容難民的爭論,日益激化。」
南韓媒體報導:「在首爾和濟州島,都有市民舉行了反對難民的集會。」   

媒體、輿論、社會,都因為難民問題而喧騰不已,根據統計,去年有1萬人到南韓申請庇護,只有1.2%,約121個案通過申請,這個數字並不包含已經住在南韓的3萬多名北韓難民。對南韓來說,北韓人是同根同源,南韓民眾對北韓人的接受度也很高,通常他們一抵達南韓,政府就會給予公民身分和社會福利,但對中東難民來說,可就沒有這些好處,儘管世界這麼大,因為內戰不停而離鄉背井的他們,卻不知道哪裡才是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濟州島#葉門難民#庇護#文在寅#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1061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