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啤酒銷售創新低 大廠行銷:便宜買醉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3 10:27

夏天通常是啤酒銷售的旺季,但日本啤酒出貨卻創下史上新低,只有1億8338箱,比去年同期減少3.6%,而這已經是連續第六年減少,原因包括日本調整酒稅法,加上民眾節省開支,不把錢花在一般啤酒上,卻青睞更便宜的第三類啤酒,也就是不含麥芽的啤酒,出貨上漲1.9%,帶來睽違5年的正成長,掀起一股第三類啤酒商戰,各家廠商紛紛推出高酒精濃度7%的商品,號稱只要一瓶就有微醺感,而且價錢也比一般啤酒便宜許多,引發民間便宜買醉的風潮。

示意圖/TVBS


 
鍾愛啤酒的日本消費者年年減少,廠商在行銷上屢出奇招想破頭,但出貨量卻在過去半年創下最慘紀錄。

日本消費者:「一開始我只喝啤酒,之後開始喝其他的,所以就減量,改喝調酒類的和低酒精的酒類。」

日本五大啤酒廠,公佈今年1到6月,啤酒和氣泡酒以及第三類啤酒的出貨量,只有1億8338箱(一箱約20大瓶),比起去年同期減少3.6%,而這已經是連續第六年減少,寫下日本史上最慘淡成績。

 
日本消費者:「因為零用錢(有限)的關係,所以一直很克制,燒酒的話,還滿便宜的。」

各大日本酒商出貨量下跌,以札幌啤酒掉最多,達9.5%,朝日啤酒少掉約8%,三得利啤酒則是1.2%,根據日本媒體分析,這可能和去年修改酒稅法有關,不論是含麥芽三分之二的啤酒,或使用麥芽在25趴的氣泡酒,以及不使用麥芽或加了蒸餾酒的第三類啤酒,未來兩年,還要繼續階段性調整稅制。

自民黨稅制調查會會長 宮澤洋一:「一年或兩年之內(調整酒稅),不只對酒商來說,對消費者來說也很混亂,所以我認為一兩年內改稅制,有點困難。」

然而第三類啤酒,銷售卻上漲 1.9%,增加7099萬箱,是5年來首見的正成長,其中表現最亮眼的就是麒麟啤酒,當其他家出貨下跌,他們卻增加3.3%,目前在日本市佔衝上34%,和朝日啤酒的差距(37.6% ),從去年的7.8%拉近為3.6%,競爭激烈。

麒麟啤酒社長 布施孝之:「現在這個時代,新商品就品牌來說,要如何對顧客增加品牌辨識度,非常地困難。」

第三類啤酒大受歡迎,各大酒商鎖定小資族,紛紛推出高酒精濃度7%的啤酒,展開新戰國時代。

日本啤酒廣告 :「嗯~好好喝!接下來美味時代,將帶來改變。」

 
這些啤酒號稱只要喝一瓶,就有微醺感,在日本社會掀起一股,便宜買醉的熱潮。

日本主播:「好順口!啤酒苦味不會很強,充滿果香非常爽口。」

酒精效果強,但價錢卻很廉價,因為第三類啤酒原料不用麥芽,所以稅率比一般啤酒(77日幣)與氣泡酒低很多。

日本財經記者 宮原 佐研子:「氣泡酒一瓶的稅金約為47日幣,第三類啤酒只要28元日幣,因此買第三類啤酒,價格比較便宜。」

在日本經濟景氣,緩慢復甦的情況下,緊縮荷包的消費者,對價格更斤斤計較;加上日本社會高齡少子化,以及注重健康的人越來越多,日本啤酒的銷售面臨了嚴峻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啤酒#麒麟啤酒#第三類啤酒#高濃度酒精啤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1299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