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內閣改組了什麼東東


發佈時間:2018/07/12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6 17:3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內閣改組名單公布,反正這些年來無論藍綠執政,內閣從閣揆到部會首長換來換去,民眾對官員的名字越來越覺陌生,更重要的是,國政依舊未見起色,人民聽過太多任命時的各式推崇讚美之詞,也聽多了要換人時的涼薄無情之語,也早就看出政府機器似乎不是由一套系統在運作,而是由總統再加上一個,通常甚至只有半個行政院長的所謂「府院」在推動運轉,就算能力再強,都像江邊兩個縴夫吃力拉著一艘大船,很原始,極吃力,船卻難以前進,也顯示這個國家不僅有有人才荒,根本已經是人力荒。

現在狀況終於有點「改善」。

 

去年九月,賴清德奉命組閣,蔡總統當時說,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全程參與」人事改組,刻意讓外界知道陳菊的政治實質影響力,已經到了可以參與決定閣揆人選的層級,於是民進黨政府的權力結構也就不是「英德體制」,而是「英菊德」三位一體,而且陳菊的排序與實質權力,當然是在賴清德之上,儼然是蔡英文與陳菊共治,而且隨著陳菊今年終於北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實質權力更上一層,與聞乃至指揮國政、黨務與人事都更直接也更方便,是半個總統,也是半個行政院長,堪稱史上最強總統府秘書長。

假如不計較體制問題,多一個人來拉縴,當然是好事,這次內閣人事改組,反映出陳菊的影響力持續升高,她的舊屬早就在政府、公營事業體系四處插隊,政府中擁有極豐沛資源的交通部,也由她的嫡系出任部長,再看看先前她對死刑、農產品價格等議題的不吝表態,當今的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已經是不折不扣的民進黨政府權力營運中心,如果客氣一點地說,就加個「之一」。

蔡英文、陳菊、賴清德這個不對稱三角組合,截至目前為止運作尚稱順暢,小英緊緊拉住陳菊,既可以幫助賴清德,當然也可以在必要時發揮牽制效果,而陳菊為民進黨拚鬥一輩子,功勞、苦勞都有,享有既像總統也似閣揆的影響力,除了林濁水之外,全黨上下還有誰有意見?
 

以蔡總統所給予的尊重與授權,陳菊對賴清德這位同門小師弟,雖然愛護,但難免也希望現狀能夠繼續維持,畢竟這個由陳菊居間維持潤滑、衡平的不對稱三角關係,除了有利政局穩定、派系利益最大化,陳菊個人也以最小責任得到最大權力空間。

這次內閣改組只是「英菊德」體制的權力再分配與再確認,部會首長的更迭,考慮的是嘴皮子有沒有靈光些,是三角結構中誰的人馬,無涉政策變化,而台灣當前面臨的最大問題卻是國家發展的政策,被選舉時空口白話或欠缺務實依據的政見所卡死,但卻想透過部會層級的人事調整來營造新局,蔡總統雖邀來陳菊拉縴,但這個組合打起選戰也許可以更厲害些,在治國方面,要期待有重大突破,用「審慎樂觀」來形容,也許都要審慎多一點,樂觀少一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內閣改組#賴清德#徐國勇#葉俊榮#教育部#內政部#民進黨#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620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