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約峰會氣氛緊繃 川普施壓盟友:我來要錢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11:18

美國總統「川普」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為期兩天的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峰會,他向來不滿其他成員國,在軍費上的支出不夠多,行前就不斷強調這次一定會對盟友施壓,預計NATO這次也會做出一些重大改變,展現歐盟和美國之間的友好關係,不過另一方面NATO也擔心,川普和俄國總統普欽即將在7月16號會面,要是川普為了釋出善意,可能會撤走駐防波羅地海和波蘭的美軍,屆時將會對北約是一大打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像各界預期的,這次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峰會,氣氛緊張,川普自己也知道。11號早上他會見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時,自我調侃了一番。      

 

美國總統 川普:「 因為我的關係,NATO去年募得約400億美元,所以我覺得秘書長喜歡川普,他可能是唯一喜歡川普的人,但我覺得這樣也沒關係。」  

中文有句話說,仇人相見份外眼紅,但對美國總統「川普」來說卻剛好相反。搭機飛抵比利時之前,川普說了這樣的話。   

美國總統 川普:「所以我得應付北約,還有英國,他們那邊還滿混亂的,我也會和普欽會面,坦白說,普欽可能會是全部最簡單的部分,誰能想到的呢,誰能想到的呢。」      
 
 
傳統的盟友跟敵人對調了位置,對川普來說,應付盟友比應付俄國還要麻煩,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快人快語回應。 

歐洲理事會主席 圖斯克:「美國,尊重珍惜你的盟友們,畢竟你盟友已經不多了。親愛的川普總統,美國並沒有、也不會有比歐洲這樣好的盟友了,今時今日,歐洲在國防、金錢上的付出,比俄國還要多很多,而且還跟中國大陸一樣多。」     

川普一直認為北約其他成員國付出的軍費太少,都是美國一肩在扛!峰會前夕他就強調,這次一定會加強施壓,要求各國大舉增加軍費,並減少進口關稅。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的確有很多盟友,但是我們不能一直被利用,我們一直被歐盟利用,我們至少為北約付七成的費用,坦白說,這對他們的幫助,可大過於我們所得到的幫助。」      

飛往比利時的途中他更推文抱怨說,歐盟在貿易上對美國很不公平,美國企業在歐洲經營不易,美國對歐盟貿易赤字也高達1510億美元,但歐盟卻要美國好好提供資金給NATO,還要心甘情願地保護歐盟,事情可不是這樣做的。         

美國總統 川普:「NATO的28成員國中有23國,還是沒有支付他們應付的錢,沒有為他們的國防付應付的錢,這對美國納稅人是不公平的。」     
 
俄羅斯在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之後,NATO在波羅的海和波蘭部署了兵力,成員國也承諾在2024年之前,會把每年GDP的2%撥出來用在國防上,美國和英國的確有做到,德國和加拿大則是還沒有。 
 

身為歐洲經濟大國的德國,2017年花在國防上的費用約占GDP的1.1%,如果要增加到2%,就需要額外拿出約400億美元。增加國防預算來迎合川普,這不但在德國國內很難取得認同,就算真的取得經費,實際要擴大軍武也很耗時。           

國防政策專家 Bastian Giegerich:「你不能把新一代轟炸機,直接放在空軍基地上,然後期待所有的事能自動到位,你得訓練人員,得提供支援系統,你得把很多細節弄好才能做到,嗯...老實說,就算你從現在就開始,至少也需十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德國說目前自己正在努力,2024年以前會把軍用支出提高到GDP的1.5%,最終目標是達到NATO設定的標準;北約為了不讓川普一直批評,也準備做出一系列的重大決定和改變。 

路透社記者 Robin Emmett:「軍事方面來說,北約從沒像現在這樣強過,這次他們將做出一些重大決定,例如針對網路攻擊多做防範,探討北約防禦歐盟國土準備性是否完整,歐盟和加拿大的軍費會增加,也會撥出更多錢給阿富汗的軍隊,甚至還會邀請新成員馬其頓加入。」     

讓NATO掛心的還在後頭!7月16號「川普」和俄國總統「普欽」約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相見歡,NATO非常擔心,一旦川普想進一步對俄國釋出善意,就可能會凍結波羅的海軍演,並撤回駐紮在當地和波蘭的美軍。 
 

路透社記者 Robin Emmett:「 (川普若真的這樣做) 對北約將是一大打擊,因為過去幾年,北約靠著對抗俄國,找到了新的團結和目的。」    

NATO成員國對俄國都沒好感,美國總統川普卻幾乎從來不批評俄羅斯,對美國來說,俄羅斯究竟是朋友還是敵人? 
  
美國總統 川普:「就我而言,(俄國是)一個競爭者一個競爭者,我認為跟俄國處得好,跟中國大陸處得好,跟其他人處得好是件好事。」       

川普的歐洲出訪行程,即將一一登場,各界絕對會好好檢視,觀察川普要怎麼樣和大家都好好相處 。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美國#歐盟#北約#峰會#軍費#英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74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