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CPI溫和上漲 連3個月維持「1字頭」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11:19

中國大陸釋出最新經濟數據,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9%,連續3個月維持1字頭,顯示物價相對平穩、通膨溫和;儘管中美貿易戰烏雲壟罩,不過對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來說,短期內看起來影響不大。現在暑假開始,學生才藝班和青少年圖書消費都增加,畢業季後社會新鮮人購買電子產品也增多,激出一波暑假經濟商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數據,今年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1.9%,連續3個月維持在「1字頭」,代表著整體物價平穩、沒有太多通膨壓力。

 

央視記者:「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延續溫和上漲態勢。同比漲幅變化,主要受到食品價格波動所致,特別是豬肉價格上半年的同比降幅超過10%,對物價起到抑制作用。」

整體物價之所以穩定,分析認為與食品價格有關,主婦們上市場有感,不僅菜價變得便宜,豬肉價格也比往年還低。

大陸消費者:「我感覺今年便宜了一點,上肉(梅花肉)以前好像10元、9元(人民幣),今年是6元、7元(人民幣)。」
 

所謂「穀賤傷農、米貴傷民」,大陸養豬業者這半年來壓力可不小,因為賣不了好價錢,去年每斤豬肉平均收購價在人民幣7元左右,這個行情一度跌剩不到7成。

大陸養豬業者:「豬多價賤、豬少價格就漲,這就是豬週期。跨入2018年我們下跌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就跌到近10年的最低谷,最低的時候(每斤豬肉)我們賣了4.8元(人民幣)。」

以這個價格計算,豬農每賣一頭豬,就虧損400元人民幣,儘管6月開始豬價小幅回升,但還是處於虧損狀態,而產量過剩,供需矛盾,是讓豬價下跌的主要原因。不僅食品價格是物價漲跌的推手,非食品類價格走勢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央視記者:「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連續六個季度在2.3%左右波動,總體穩定,但各個品位間有所分化。」

以各個類別來看,醫療保健類成長最快,今年6月同比漲幅達到5%,位居七大非食品類價格之首。

大陸國研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 許偉:「醫療、教育,包括一些居民生活相關的服務,可能增長速度比較快,但是其他的增長,比如說像旅遊、娛樂,這些方面的增長價格可能比較平穩一些,有一些季節性的波動。」

另外,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上半年呈現「先降後升」的V字型走勢,與去年同期相比,6月增長4.7%,是今年以來的最高點,反映商品出廠價格走揚。
 

央視記者:「(PPI上升)主要是和去產能、調結構帶來的原材料價格上漲有關,而鋼鐵煤炭等原材料行業,成為本輪價格指數上漲較快的推手,不過業內人士表示,未來PPI繼續大幅反彈的動力有限。」

儘管中美貿易戰烏雲壟罩,但是對中國大陸、這個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來說,短期內看起來影響不大。正值小朋友放暑假之際,書店裡擠滿了人,學生族群成為消費主力。

北京圖書大廈副總經理:「今年第三季度,七、八、九這三個月,(銷售額)預計環比(與上季度相比)會增長15%到20%之間,整個第三季度,適合青少年學生看的這些圖書,應該占到了北京圖書大廈整體銷售的35%左右。」

手機、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也湧現商機,不少社會新鮮人添購新行頭,商家表示,光是6月份畢業季,電子產品的銷量,就已經比五月份多出10%,預估整個暑期的銷售量將增長超過20%。

大陸消費者:「剛畢業,對。現在正好要步入職場嘛,給自己換一部裝備。」
 

激出「暑假經濟」的,還有這些利用長假到「集訓班」學才藝的小朋友。像是這位父親,就花了人民幣1萬元,相當於台幣4萬5千元,為孩子報名一年期的書法課。

大陸消費者:「對於孩子來說,給他進行這種知識和技能上的投入,那我認為是最值得的。」

從書法班、到科技教室,各式各樣的培訓中心百家爭鳴,在教育市場裡分一杯羹的同時,也為中國大陸拉抬經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物價#通膨#大陸#中國#CPI#PPI#貿易戰#暑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842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