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溝蓋整合排水系統 颱風前清淤防阻塞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0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0 23:17

一般在路邊最常見到的格柵蓋,整合側溝和排水系統,能在大雨來時順利排水,但也得定期進行清淤避免阻塞。有土木技師甚至研發了一款特殊設計的水溝蓋可以讓水往下流,但水溝裡的蚊蟲卻上不來,如此一來就能避免因為水溝孳生的蚊蟲飛進飛出、叮咬民眾。

圖/TVBS

 
新北市養工處主任秘書邱奕恭:「鍍鋅格柵的設計原則上差不多3、4公尺左右大概就會設置一個,取決它的排水的容納。」

格子狀的水溝蓋是我們在路邊最常見到的,雨水只要從這格柵蓋往下流。就會來到一旁化妝蓋板的位置,再一路流到箱涵和溪流。

新北市養工處主任秘書邱奕恭:「鍍鋅格柵本身的排水容納是足夠的,那它會取決於它下游的這些,包括連通管跟側溝的管徑等等,大概都會有一些影響。」

 
新北市改良過去每小時可排50毫米的設計,新的鍍鋅格柵蓋整合側溝,一小時可排80毫米水量,不過要能發揮排水功能,一定得定期清理。

新北市養工處主任秘書邱奕恭:「我們大概每一年大概會清理一遍,但是對於比較經常會有所謂的淹水潛勢的地方,大概在颱風來襲之前還會再清一遍。」

敲開蓋子,清潔隊手拿工具從水溝裡挖出一瓢一瓢的淤泥,颱風來襲的前夕,人員們加強清淤,就怕大雨一來又淹水了。

圖/TVBS

內湖清潔隊隊長王開武:「我們會針對這些我們過去曾有淹水的紀錄,還有一些低窪地區,我們會加強清淤的動作。」

除了清潔隊,一旁溝渠隊也來到現場。先將送風管將氣體往下輸送到箱涵裡。

溝渠第二隊隊長林志芳:「我們在作業之前,通常我們會先用通風機組先讓裡面的通風讓它順暢,然後順暢之後我們會再用4合1感知器去測試裡面氣體是不是符合我們的規範。」

以機械方式抽取底下淤泥,還得結合人力,動員溝渠隊隊員人工清理。
 

記者曾奕慈:「一般箱涵是半年要清淤一次,不過因為大湖山莊街這個地方去年有淹水的關係,所以每一個月溝渠隊都會來這邊巡邏,如果有必要的話就會下到下面來清淤,而這個排水系統要流暢的話,下面不能有任何的樹枝或是垃圾卡住,現在就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到地下4米的箱涵,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辛苦作業的。」

圖/TVBS

穿著青蛙裝下到黑壓壓的箱涵裡,隊員們靠著頭燈作業,將石塊、樹枝一個個撿進麻布袋裡。這樣的工作真的很辛苦,還得注意水流量、避免發生危險。

溝渠第二隊隊長林志芳:「我們是以機械為主、人力為輔,如果裡面有夾雜一些樹枝、樹葉、樹幹,或是說土壤是比較乾燥的部分,我們就會輔以人工下去做一個清除的作業。」

水溝的排水很重要,但裡頭也容易成為蚊蟲蟑螂生長的溫床。

 
結構土木技師鄭兆鴻:「它是開放的,蚊蟲蟑螂老鼠通通會跑到裡面去,然後在水溝裡面生活,然後牠必要的時候就跑出來覓食。」

有土木技師就研發了一款OEC活門易清水溝蓋,在水溝蓋的兩旁會有兩個門板,水能往下流,但在底下的蚊蟲可就上不來。

結構土木技師鄭兆鴻:「讓這些蚊蟲蟑螂這些害蟲,就是讓牠在水溝蓋裡面自己會悶死掉,因為牠沒辦法跟外面相通嘛!所以牠的糧食、氧氣啦,然後高溫的話或者有沼氣的話牠就會消滅掉。」

要發揮排水功能,最好還能容易清潔、阻絕蚊蟲飛進飛出,水溝蓋的設計結合完善排水系統和定期清潔,不只在大雨來時,平常就能替民眾的環境多一層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格柵蓋#排水#清淤#蚊蟲#清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0

0.2388

0.4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