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梅雨鋒面加颱風水汽 釀平成最慘雨災


發佈時間:2018/07/10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0 21:5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西部從上週五開始連著4天降下大雨,導致多處淹水和發生土石流,總計奪走超過150條生命,寫下平成30年來傷亡最慘重的雨災。

日本的救災人員正和老天爺搶時間!因為週末降在西日本的超大豪雨不僅讓各地泡在水裡,後續引發的土石流災情奪走上百人命,寫下平成年代的最慘水災。

 

救災人員:「我飛了山口縣、廣島縣附近,道路肝腸寸斷又淹水,感覺就像同時發生多起災情覆蓋整個西日本。」

宛如老天爺進行的恐怖攻擊,這場雨從上週五午後開始下起,持續6個小時不間斷,到晚間10點河川已經開始氾濫。透過空拍照片來看,包括京都府、兵庫縣、愛媛縣、岡山縣、廣島縣和山口縣,西日本各地有上百條河川氾濫,因為在短短半天內,西日本可是降下單月平均雨量的一半。

NHK主播:「最多的地方,降雨幾乎達到1700毫米,幾乎是7月一個月平均雨量的一半。」
 

降雨量會這麼大,氣象專家分析是因為梅雨鋒面在西日本上空整整滯留3天,加上上週經過日本南方的中颱巴比侖帶來了大量暖濕水氣,讓大雨一發不可收拾。以岡山縣的真備町來說,一夜過去,水已經淹掉1/4個鎮,只是還有許多高齡住戶不願撤離。這次日本雨災除了雨下得大、水淹得快,日本西部的地質似乎才是造成死傷慘重的主因。

NHK記者:「那邊的土坡整個塌下來,道路前方的房屋都被壓垮了。」

受災民眾:「雨聲非常大,所以沒聽到土石崩落聲,大家不是都說打翻水桶嗎?就那感覺,整個垮下來。」

因為大部分的死傷都是出現在發生土石流的地區,日本學者在坍塌現場找到土石崩落的原因。

廣島大學教授:「這附近看不到石塊,一般的土石流會看到直徑1公尺或50公分左右的石塊散落各處,這邊是岩塊的狀態然後碎成粉狀。」

因為風化侵蝕,花崗岩早已碎成粉狀細沙,而且在日本西部到處都是花崗岩地形,這就是雨災致命的原因。

廣島大學教授:「土石崩落的危險地區、土石流的危險地區等等,山崩的危險地區這邊特別多。」
 

隨著強颱瑪莉亞的接近,西日本恐怕得繼續警戒,以防大雨再次來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關西#大雨#淹水#土石流#救災#災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718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