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團籲速立「防災假」 勞部:審慎評估


發佈時間:2018/07/10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0 13:57
圖/TVBS
圖/TVBS

強烈颱風瑪莉亞來襲,多個勞工工會今天齊呼籲政府應該儘速將「防災假」立法,以保障勞工安全。勞動部則回應,各方意見多元且分歧,必須審慎評估。

瑪莉亞颱風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技正黃椿喜今天表示,傍晚颱風暴風圈就會觸陸,越晚風雨越大,基隆北海岸和馬祖不排除出現12級以上強陣風。

 

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多個勞工團體今天也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儘速將「防災假」立法。

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表示,過去颱風蘇迪勒、尼伯特、莫蘭蒂、馬勒卡等侵台期間,有超過70%以上的專櫃人員,仍被要求出勤,導致意外頻傳,甚至有櫃姐因出勤不慎遭掉落樹幹砸中,而住進加護病房。

專櫃工會指出,勞工在颱風期間冒危險上班的情形普遍,生命安全也遭受威脅,雖然現行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讓勞工可拒絕出勤,雇主不得有不利處分,但因屬於行政指導,對企業並無太大強制力。
 

專櫃工會呼籲,政府應該儘速立法規定「防災假」,用法律位階與強制力足夠的規範,避免雇主強迫勞工在颱風期間出勤,以保障勞工安全。

除了防災假之外,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在飛行安全為最優先考量情況下,針對惡劣天候,各航空公司應充分授權機長,若機長認為不適合派(航班),即應將航班延誤或取消,更關鍵的是,事後資方不得以任何形式與理由向機長究責。

機師工會說,如果航空公司硬要維持航班,對於第一線的機師、空服員等機組員,是被迫要冒著高度風險起降與飛行。

勞動部則回應,天然災害的發生,不可歸責於勞工或雇主任何一方,對於「防災假」是否要立法規範,各方意見多元且分歧,必須審慎評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防災假#勞工#颱風#瑪莉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561

0.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