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怕癌症藏匿難找 正子斷層抓出位置


發佈時間:2018/07/09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9 23:10

癌症是現代人的健康殺手,無形中在體內生成,該怎麼找出藏匿位置?可以靠正子斷層掃描幫忙,病患只要注射顯影劑,透過電腦偵測成像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圖/TVBS

 
想找出癌細胞藏匿位置,靠正子斷層掃描無所遁形。

新光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陳世緯:「癌症細胞因為它失控、不斷地生長分裂,所以它需要很多能量,那其中一個來源就是葡萄糖,它會想盡辦法一直在吃這些營養,跟我們身體搶營養。」

圖/TVBS

躺在病床接受醫師注射,由葡萄糖製作的追蹤劑藥物裡標定上了氟-18同位素。當癌細胞吃進大量葡萄糖追蹤劑時,這些信號彈會聚集囤積,氟-18同位素會衰變並釋放出正子,正子會撞擊核外電子而互毀,產生二個成對光子,經由儀器掃描偵測光子訊號進行造影,再由電腦整理運算成像定位出追蹤劑所在位置,讓癌細胞立刻現形。
 

新光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陳世緯:「但是有少部分的癌症,它可能例如說分化比較良好,或是它本身長得很慢,那這些癌症的特性它不太吃葡萄糖,那我們正子對它會比較不敏感一點,像是肝癌或是胃癌、還有一些像是泌尿道的癌症。」

圖/TVBS

早期篩檢早期治療,對於確診癌症的患者也能追蹤癌細胞侵犯程度,提供正確癌症分期、對症下藥。

新光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陳世緯:「正子斷層掃描它對於正確的癌症分期研究顯示,大概有30%病人來做過正子斷層掃描之後,可能會改變他之後治療的策略。」

就像是醫師的透視眼,清楚抓出癌症藏匿位置,準確率高達8成多,提升後續治療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症#正子#斷層#掃描#追蹤#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681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