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世界看見台灣! 「機器人公民」蘇菲亞將來台


發佈時間:2018/07/09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9 23:31

台灣過去多半以代工與製造為主,但現在全球趨勢轉為數位經濟,台灣該妄自菲薄嗎?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不這麼認為,他說台灣電商交易總額佔總體零售營收接近20%,成功經驗反倒是國際間許多國家的學習指標,因為全球多數國家並非都像美中領土這麼大。怎麼樣讓世界看見台灣?數位創新論壇成了重要管道,除了全球第一個機器人公民蘇菲亞之外,全歐洲E化程度最高的愛沙尼亞,幕後推手前總統湯瑪斯伊爾韋斯將齊聚台灣。

圖/TVBS

 
未來趨勢,「數位經濟」當仁不讓,這是2018數位創新論壇宣傳片,仔細看畫面中不乏台灣場景,因為第一屆就在台灣舉辦。

數位創新工作小組主席詹宏志:「讓我們有機會看到這個數位經濟最前端的變化,還有每個社會他要往前看的那個部分。」

他是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現在多了新身分,APEC數位創新工作小組主席,目標要讓數位經濟前端的領袖在台灣擦出火花。

 
數位創新工作小組主席詹宏志:「被認識跟認識人家,這個了解世界的發展,跟了解我們自己的位置,這是台灣能夠收穫的東西。倒過來說,其他世界發現台灣、發現台灣的經驗、發現台灣的模式,可以用來參考、可以用來結合、可以用來合作,這將會是他們的收穫。」

圖/TVBS

想讓台灣看見世界,自然嘉賓並非透過一般媒體就能接觸到。

愛沙尼亞教育機構人員(2017.9.8):「"如果你快速轉動,熱水就會進到屋內。」

例如專為孩子設計的各種科學展示廳,以及18分鐘在就可以在歐盟登記公司,這些都發生在愛沙尼亞。雖然總人口只有約130萬人,卻誕生了4家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高達99%政府資料全都儲存雲端,愛沙尼亞是全歐洲E化程度最高的國家,幕後推手就是愛沙尼亞前總統湯瑪斯亨德里克伊爾韋斯就在這次受邀名單內,另外還有維基百科創辦人Jimmy Wales,以及《長尾理論》作者Chris Anderson,甚至還有非人類,全球第一位機器人公民Sophia。

蘇菲亞的公民身分就由沙烏地阿拉伯首開先例,不僅是第一位非人類公民,還曾經獲邀擔任聯合國專案小組成員,現在也將隨著論壇登台。不同於一般車行悶熱狹小,Gogoro維修車廠著重明亮與舒適,因為他們的特色就是電池,號稱現在每2秒就有人交換電,成熟的經驗也讓他們有機會登上論壇分享。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我們可以代表台灣來跟亞洲很多別的國家一起來分享,做比較環保的商品出來,可能有一些IOT的東西可以做,ICT的行業開始轉彎,變成一個智慧車輛的這個方案跟智慧能源的方案。」

圖/TVBS

 
除了Gogoro之外,國內外一共30多位科技領袖齊聚,隨著台灣在代工業的優勢慢慢褪去,論壇在台灣也趁機讓我們重新思考這個課題。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很多年前把PC產業帶起來,很多年前把智慧型手機產業帶起來,我們也有一個機會把能源產業帶起來,產業領導地位到某一個程度、一個成熟度,人家會在看台灣在做甚麼,可能十年後我們國家就會做這個。」

數位創新工作小組主席詹宏志:「我們現在的電商這個總的交易規模,占總體零售已經接近20%,多半的國家如果他未來想要得到相似的發展,台灣的經驗可以參考的程度超過大陸跟美國,因為大陸跟美國都太大了。」

儘管美中在數位經濟成長卓越,但台灣電商成功經驗,才是其他國家最該取經的,加上其他能源與IOT產業等,台灣數位經濟等待被國際發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數位創新論壇#Gogoro#IOT#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575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