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超過百人暴雨奪命 失蹤77人30年最淒慘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0 10:56

上週今年第7號颱風「巴比侖」,掃過日本後,滯留的鋒面和暖濕空氣,為日本中國地方和四國,灌進破紀錄豪雨,導致上百人死亡,至今搜救工作仍在進行。岡山縣的小鎮因河川潰堤,大水包圍市區醫院、商場,救援險象環生;西日本也因土石崩塌,高速公路封路,物流中斷,賣場生鮮紛紛缺貨,汽車大廠工廠也暫時停擺。而大雨過後,今天日本各地氣溫攀升,最高溫破攝氏35度,災區復原工作恐更加辛苦。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破紀錄超大豪雨,在日本中國地方、四國,造成重大災害,至少112人死亡,77人失蹤,是平成年間,這30年來最慘豪雨災害,一度對200萬人發出避難勸告。

岡山縣災民:「水就一直上升,甚至上到二樓。」

這三天,日本政府對11個府縣發出特別警報,是五年前新制度創設以來最多,土石流、河川氾濫災情不斷,死亡失蹤人數也持續攀升。這次災情最慘重的是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小鎮27%都泡在水裡;這是當地居民邊逃難,邊拍下的畫面。這位災民穿上救生衣,趕回老家接父親。

 
岡山縣倉敷真備町居民:「外面都是水了,趕快逃,不逃不行。沒辦法,趕快逃了,死了就什麼都沒了。」

走出自家的兩人,四周都已經淹滿水,水深及膝蓋。

岡山縣倉敷真備町居民:「可惡... 怎麼會變成這樣?那邊都淹慘了。」

30分鐘後再返家查看,一樓已經到處是水,所幸一家平安。但隔天回到家中,不禁看傻了眼。

岡山縣倉敷真備町居民:「(水淹到哪裡啊?) 淹到那邊上面,一樓全部都淹了,裡面也亂七八糟...」

遭洪水團團包圍的真備町,一度最多1850人受困。

NHK記者:「現在躺在擔架上的人,被消防直升機從醫院拉起,也有人正利用梯子下到救援船。」

 
當地醫院二樓陽台,上百名患者和避難居民,等著警消和自衛隊救援。

獲救災民:「醫院的人很親切,自衛隊的人也及時救援,謝謝。」

光是岡山縣,一個早上就救出2300多人。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暴雨讓真備町河川堤防,一共四處潰堤,加上河川特殊形狀,導致這回大規模,且長時間大淹水。除了岡山,廣島縣多處爆發土石流,失蹤的70多人當中,40人來自廣島縣,當地大動員搜索被壓垮的民宅。

廣島縣民:「我的鄰居還沒找到,有點令人擔心,總之希望能快點找到。」

部分災區開始災後清理,從賣場搬出全部泡水的貨品,放在停車場,堆積如山。遭泥流沖刷過的城鎮,到處慘不忍睹,交通也大受影響,西日本高速公路,包括福岡、廣島等9個縣,一共47處土石崩塌,6個區間禁止通行,物流被迫中斷。廣島市內的超商,就因配送不及,食品貨架空空如也。

 
超商營業本部長 古川博之:「過去沒有過的狀況,突然大批顧客湧入。」

豪雨過後,也導致廣島、愛媛、岡山、高知,近一萬戶停電,超過26萬戶停水,災民排隊領水,最長得等上5個小時。

廣島縣災民:「自家沒有水,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恢復這點最不安。」

西日本大範圍手機不通,部分市話線路也中斷;不少企業工廠停擺,包括大發、馬自達、三菱汽車,在關西和中國地方的工廠都受影響。位於山口縣岩國,製造人氣日本酒「獺祭」的釀酒廠,也因大水無法釀酒,復原恐需要兩個三個月。

旭酒造社長 櫻井一宏:「有些是基礎建設沒復原就沒辦法,看來還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

國內災情之大,日相安倍晉三決定取消,原定11號出訪比利時、法國等四國。過去三天的雨量,在全日本93個觀測點,都創史上新高,有的地方甚至降下七月一個月雨量的四倍。今天日本氣象廳也宣布,九州北部、中國地方、近畿等地梅雨季結束,災區要慎防高溫中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豪雨#避難#岡山倉敷#獺祭#土石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80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