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不是藥神」切中大陸民眾最痛 票房大賣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0 11:01

這幾年,大陸國片能衝上票房排行的,都是倡議愛國主義情操的動作大片,像是「戰狼2」、「紅海行動」。但最近上映的一部,沒有豪華的特效,也沒有超級英雄的形塑,卻在上映三天,破9億人民幣的票房。這部片叫做「我不是藥神」,描寫一位私營企業的業主,罹患白血病之後,被高昂的藥價壓垮經濟能力,於是鋌而走險到印度走私,具有相同療效的仿製抗癌藥。這部電影觸動了大陸民眾最深切的痛,一般老百姓根本「看不起病」更「買不起藥」。電影劇情引起共鳴,更引起官方對醫療制度的改革。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不是藥神》印度藥商:「你想做一個救世主?」
《我不是藥神》白血病患陸勇:「我不要做什麼救世主,我要賺錢。」

戲裡的陸勇,原本是賣「印度藥油」的小販,罹患白血病之後,為了支付高昂的藥價,公司倒了,家裡窮了。於是冒著法律風險,越洋到印度洽談走私仿製藥「格列寧」,
這是一種在大陸以天價出售的抗癌藥。

 
《我不是藥神》翻譯:「代理權是你的了。」

《我不是藥神》藥商:「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我們三千元的藥只賣兩千。」

白血病人活下去的救命丹,陸勇以市價的20分之一出售。
原本也被藥價壓垮瞬間成了暴發戶,而排隊、搶購的病患封為藥神。

《我不是藥神》白血病患陸勇:「命就是錢。」

喜劇電影《我不是藥神》,是他的真實故事改編,2014年大陸轟動一時的「陸勇事件」,罹患白血病,吃了兩年的瑞士抗癌藥格列寧,花掉台幣226萬元。逼得他不得不選擇來自印度,藥效相同的仿製藥。

故事本人 陸勇:「這部電影反映出那個時代,反映出了我們國家進步。」

陸勇最後遭到警方追補,罪名是「銷售假藥」,不過他落網後,1002名癌症患者發起聯名信聲援,這當中包括大學教授和普通市民。陸勇鋌而走險,只是想讓自己和病友活下來,電影劇情,一針戳中大陸民眾最深刻的痛,一般老百姓「看不起病」更「買不起藥」的社會現象。
 

電影觀眾:「老太太說她不想死的那一段,比較揪心。」

電影觀眾:「真的很感人。從2002年到現在,醫藥制度的一些改革,好像還是能幫助到很多病人。」

電影觀眾:「因為身邊有那個病人嘛,就我家裡面,就看上去就特別揪心,就感覺彷彿又把我帶到那個痛苦的回憶當中去。」

「格列寧」這款抗癌藥,在中國賣到2萬3千多塊人民幣,而在美國、澳洲、日本,價格卻不到大陸的一半。關鍵在於申報藥價時,各國都只含製造成本和研發成本,而中國多了一項中國特色的「制度成本」,從藥物出廠定價後,會歷經回扣、關稅,一、二、三級經銷商,有些還會有灰色尋租的錢,最後走到醫院藥房時,藥價已經高得離譜。

《我不是藥神》:「一萬塊錢一瓶」
 

電影中有一句經典台詞,「我賣了這麼多年藥,發現其實這天底下只有一種病是沒法治。」就是「窮病。」這句話點出中國當下,窮人家貧病交織的殘酷現實。

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 厲震林:「他觸到了我們社會的一個痛點,也觸到了我們人民的一個淚點。」

《我不是藥神》:「不要不要,這玩意兒我用過,沒球用。」

整部電影的製作,沒有超級英雄、沒有華麗特技,也沒有動畫特效。但是每一場放映,電影院內座無虛席,上映三天,票房破9億元人民幣,刷新大陸國片的紀錄。

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 厲震林:「觀眾觀看這部電影的帶入感是很強的。這要我們真正去面對社會、面對人生、面對人性,真的比我們前面那些,所謂那些奢華的大片的,遠遠能跟我們觀眾引起共鳴。」

動則數十億人民幣的奢華大片,「戰狼2」、「紅海行動」,激勵愛國情操的電影,有官方包場,領導帶隊衝票房。而「藥神」卻打開了大陸醫藥改革的話題。

大陸演員 賈玲:「我看完這部電影就感覺,就想說四個字,就是良心,中國良心。」

希望中國良心,可以讓看病,不再是豪門貴族的權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陸勇#高價藥 藥神#白血病#大陸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954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