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教育改革!小一小班制 高中畢業考擬變革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0 11:04

法國以自由、平等和博愛著稱,但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研究分析發現,法國學生脫離原生社經地位的機會,比其他71個國家的人都還要小,為了減少社會的不平等,法國總統「馬克宏」決定從教育開始改變,他祭出了一連串的教改,包括把義務教育的年齡,從六歲變成三歲;國小一年級實行小班制教學;高中生畢業會考儘管歷史超過200年,他也計畫要進行大變革!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小學一年級的課堂裡,學生零零星星,但是大家都很專心。這間位於巴黎南部70公里的小學,是法國在弱勢地區選定實行教改的4千個小學之一。學生人數砍了一半,一班只有12個人,受訪老師坦誠說,他一開始也對教改抱著懷疑態度,但小班教學實施一年後發現,學生們變得比較有自信,讀寫也學得比以前快。            

小學老師 Sebastien Ducoroy:「沒有一個小孩會被忽略,因為我們一班有12名學生,也就代表著學生比較容易帶,有問題也比較容易發現。」     

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在一項全球教育研究中的分析,法國學生脫離社會經濟背景的機會,小於其他71個被調查國家。為了要減少不平等,法國總統「馬克宏」提出了一連串的教育改革,包括把孩子接受義務教育的年齡,從現在的6歲改成3歲;課堂上會禁止使用手機,也鼓勵學生學習拉丁、希臘和外國語言。         

 
法國教育部長 Jean-Michel Blanquer:「如果我們要打擊社會不平等,我們第一就得打擊教育上的不平等,尤其是在年紀最小的孩童身上,最大的不公平就是語言。來上幼稚園時,孩子在語言發展上的情況不同,因為這部分受到家庭背景的影響,所以這是學校要補齊的地方。」      

班級人數減半的做法,會在2019到2020年之間,逐漸延伸應用到更多學校小一小二的班級,預計會有約32萬名孩童在新的制度裡面學習長大。  
 
小學老師 Sebastien Ducoroy:「這些措施是對未來的賭注,但他們是對的賭注,一定要這樣做的。我回頭看過去這一年,我告訴我自己,這是成功的。」    

除了小學之外,「馬克宏」政府還有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在身,他們想改變長達210年歷史的高中生畢業會考!這個制度是拿破崙在1808年推出的,考過的學生可以得到高中文憑,申請就讀大學,不少人批評這個制度很過時,是時候要改變了。法國教育部和教師、工會和家長討論了好幾個星期之後,今年二月份公布了教改計畫。高中生畢業考原本10-15個科目,會縮減成4科,其中兩個科目學生可以自己選擇,哲學和法國文學則是必考科目,另外再加上30分鐘的口頭報告,這些成績佔畢業考成績的60%,其餘40%則是根據學生過去兩年的學習成績來評估,預計2021年上路實施。    
 
法國教育部長 Jean-Michel Blanquer:「這是大眾集體的努力,不只是部長們的努力,這是法國的努力。我們之所以能達成共識,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學生能成功,這是為了大眾好。」
     
在改變來臨之前,法國高中畢業生已經開始擔心,自己升學的路只會越來越窄!同樣也是從今年開始,法國公立大學200多年來第一次有自主權,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申請入學的學生,政府說這麼做是為了讓大學變得更有競爭力,但是卻讓很多弱勢移民家庭的學生感到不安。今年初就有不少高中生罷課抗議教改,不過學生抗議聲逐漸退去之後,他們所擔心的事情也的確發生了。大學入學新制上路後,今年夏天全法國約有15萬高中畢業生,還沒有成功申請到大學,而且校方篩選學生的標準也不透明,很多弱勢移民家庭出身的學生都紛紛落選。     

法國學生:「一些住在郊區、屬於勞工階級家庭的學生,會沒有辦法得到他們原本想要的教育機會。」   

 
傳統上來說,法國高中畢業生有權利能夠進入學區的大學就讀,如果某些課程學生人數太多,就會用抽籤方式分配。如今政府推出新制,倒也有學生雙手贊成。           

法國學生:「若所有人都能接受大學教育,但有些學生成績本來很優秀,卻搶不到課程那麼辦呢?這世界本來到處充滿競爭,所以本來就需要分出學生的優劣,並評估他們有多少企圖心。」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台後,改革一波波,這次觸碰到的是法國百年以上的教育體制,努力挪去積弊之餘,似乎也創造了新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馬克宏#教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722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