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代奏摺竟「廢文」連篇!雍正崩潰回:我很好,有變胖…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7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7 15:54
雍正皇帝。(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雍正皇帝。(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奏摺,是清朝官員向皇帝進言、報告事務的一種文書,試行於康熙,到雍正時代普遍推廣使用,乾隆時則形成固定制度。外傳清朝規定大臣們每月要上奏一定數量的奏摺,導致大臣們無事可上報時,就會上奏一些無關緊要的「廢文」。近日有網友在故宮奏摺搜尋系統中,發現古代一堆奏摺超廢,雍正皇帝不僅無奈「已讀」,甚至還曾表示「我很好,有變胖…」,讓大批網友笑翻。
 
近日有網友整理一堆清朝的「廢文奏摺」讓人看了莞爾大笑。像是福建巡撫呂猶龍曾上「奏為進獻台灣所產番檨」(網友白話翻譯:這是台灣的土產叫芒果,獻給皇上),結果康熙批覆「番檨從來未見故要看看今已覽過乃無用之物再不必進。」(網友白話翻譯:知道了,以前沒看過,本來想看看,看了後似乎是沒啥用的東西,以後不用送了。)

 
 
有大臣曾上報「奏報臺灣番婦拾金不昧摺」(網友翻譯:我轄區內有個阿桑拾金不昧),雍正回覆「覽」,被網友笑稱就是「已讀」之意。另外,孫文成曾上報「奏報臺灣朱一貴聚眾起兵摺」,被康熙罵「爾此無頭無尾之言實在不懂」(網友翻譯:沒頭沒尾你是在工三小?)
 
圖/翻攝自PTT

雍正年間大臣孫文成還曾連續5年發「請安摺」,詢問皇帝近日可好?當時雍正每封都統一回覆「朕安」(朕很好),不知是否對同樣回答感到太膩,其中有一封他竟回「朕躬慎安好又胖些了」(我很好,最近還胖了一點。)
 
圖/翻攝自PTT

康熙年間有直隸巡輔趙弘燮上奏「奏請赴京叩賀萬壽聖節」(我可以回京城祝皇上生日快樂嗎)、「奏請三月十三日赴京祝壽」(3月13日那天我有空喔),沒想到康熙直接回覆「不必上本」、「不必來」,讓網友笑稱「是被排擠了嗎?」
 
 
不少網友看完廢文奏摺紛紛笑稱「發廢文是人類傳統」、「孫文成真的廢文王」、「廢文真的是不分時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雍正#康熙#乾隆#奏摺#廢文#廢文奏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587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