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麻原彰晃絞刑處死 邪教暴力共七人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9 10:36

23年前,震驚全球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當時造成13死6千多傷,現在主嫌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和其他6名幹部,一共7人在今天清晨執行死刑。麻原彰晃1984年創立奧姆真理教,自稱明太祖、法老王轉世;1989年暴力激進化,涉嫌殺害律師一家三口;1994年因土地糾紛,潛入長野地方法院釋放沙林毒氣,造成7死。麻原彰晃在地鐵毒氣事件兩個月後遭逮捕,2006年死刑定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號清晨,日本傳出執行死刑消息,處決平成年間,惡名昭彰的邪教暴力組織,奧姆真理教一共7人,包括現年63歲,本名松本智津夫的教主麻原彰晃,及6名當年的真理教"大臣",先後走上絞刑台伏法。

日本法務大臣 上川陽子:「國民、輿論多數認為,極度惡質、凶惡的犯罪,死刑無法避免。」

由奧姆真理教發動的一連串事件,包括平成元年,也就是1989年坂本律師一家三口遭殺害,1994年松本沙林毒氣事件,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一共192人遭起訴,經開庭審理,其中13人判死刑定讞,這次是相關案件首次執行死刑。

 
23年前的3月20號,奧姆真理教為了逃避警方搜查,決定對日本行政中樞發動大型恐怖攻擊,利用早上通勤時間,在東京地鐵五班列車散布沙林毒氣,造成13死,6300人輕重傷,是世界上第一次化學恐攻。

聲音來源:日本記者:「麻原代表被逮捕!麻原代表被逮捕了!」

主謀麻原彰晃在案發兩個月後,在教團設施遭到逮捕;訴訟期間主張自己無罪,但沒過多久,出庭語不成句,只重複沒有意義的話,2004年一審遭判死刑,二審辯護團雖主張他身心狀況無法受審,但又未提出必要文件,因此一次都沒有開庭,審理中斷,2006年死刑定讞。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罹難者家屬:「我先生的父母及我的父母都已經過世,無法聽到執行死刑的新聞,應該是相當遺憾。」

日本民眾:「感覺終於結束了,但還有人因此受苦,心情很複雜。因為還有信徒在,怕會產生什麼影響。」

從判刑到執行,拖了12年之久,因為部分信徒繼續逃亡,導致刑事訴訟拖延。今年一月,最後一名落網的奧姆真理教通緝犯高橋克也,放棄上訴,終結所有相關刑事訴訟,不再需要死囚證詞。三月,13名死囚中,7人從東京看守所,移往其他五個地方,外界因此認為,今年應該就會執行死刑。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被害人 佐藤一雄:「感覺啊,總算了結,但對我來說太遲了。跟奧姆真理教完全沒有關係的我們,為什麼受此傷害,我很想知道這一點。」

 
當年毒氣事件被害人,至今仍飽受後遺症之苦。當年才30出頭的淺川幸子,因腦部受傷,全身麻痺,從此臥病在床。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被害人家屬 淺川一雄:「(對我們來說)不會告一個段落,我妹妹也不會因此康復。」

日本就怕奧姆真理教借屍還魂,它的兩個後繼團體「阿雷夫」和「光之輪」,目前在日本有34個據點,信徒約1650人。去年日本警方搜查北海道分部,就發現以麻原彰晃為封面,勸誘皈依的傳單,甚至說沙林毒氣事件是外界杜撰,還有吸引信徒的瑜珈教室明信片。東京北邊的足立區,現在有約50名信徒集體居住,當地一年舉行兩次抗議,要邪教遺毒滾出社區,還加裝監視器,區內也插滿警告標語。

東京足立區居民:「還是會怕,有的家還有小孩,房地產的價值也直直落,就算想賣也賣不掉。」

震撼日本平成年間的奧姆真理教,如今隨著麻原彰晃等人伏法,加上明年平成年號走入歷史,都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終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姆真理教#麻原彰晃#死刑 東京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1167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