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售9成皆還原黑糖 若無添加物不傷身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5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5 23:00

很多人都喜歡沖泡黑糖來喝,不過市面上很多號稱手工製作的古法黑糖都是用精製糖加工再製的還原黑糖。專家解釋,其實古法黑糖跟還原黑糖原料都是甘蔗、吃了也不傷身,但如果有摻色素或其他添加物,吃多恐怕就不利健康。專家也建議購買黑糖前要先看標示,如果標示寫白砂糖、糖蜜就屬於加工過的還原黑糖,營養成分跟手工、古法還是有差。

圖/TVBS

 
手搖飲排隊名店老虎堂爆出廣告不實,使用的並非手炒黑糖,而是摻了焦糖色素的還原黑糖,雖然上游工廠原料也是甘蔗提煉的糖蜜跟砂糖,但仍引來負面觀感。倒入熱水,實際沖泡古法黑糖以及還原黑糖,聞一聞味道。

茶飲品牌行銷暨營運總監江舒韵:「你會發現倒的時候,它其實香氣就已經跑出來了。」

古法黑糖泡出來的有股淡淡香氣,而且雜質較多、顏色較混濁,從外觀特徵就能判斷。

 
茶飲品牌行銷暨營運總監江舒韵:「古法黑糖比較混濁、比較有雜質,因為它裡面有營養、有一些礦物質,因為甘蔗本身就會有這些的物質,那像是還原黑糖的話,你會發現它沖泡的顏色非常透亮、非常乾淨的。」

古法黑糖多半靠人工拌炒,因此天然結晶不規則、顆粒大小不一致,還原黑糖則是顏色和質地均勻,2者作法也不同。古法黑糖是把甘蔗切碎輾壓榨汁,去除雜質後小火熬煮、不斷攪拌讓水分蒸發變成高濃度糖漿、凝固成塊狀,還原黑糖等於再製黑糖,是白砂糖和糖蜜混合、融化冷卻再製成糖粉、顆粒狀或糖磚,最源頭都是甘蔗,不過差別在於加工程序,甚至是添加物。

圖/TVBS

茶飲品牌執行長陳翊榮:「還原黑糖它其實來源其實也是甘蔗汁,只要你不加色素、不加一些什麼,他們叫做轉化液,不加這些,或者是防腐劑,只要你不加這些東西,基本上它的來源是安全無虞的。」

純正的古法黑糖加入茶葉、蘋果乾或者紅棗乾,就能當作健康飲品,不過古法黑糖已經越來越少,市售的多半是還原黑糖,看看外包裝,這款號稱是手工黑糖卻加了焦糖色素,這包用的是精製二砂加甘蔗糖蜜而非天然蔗糖,就是所謂的還原黑糖。

茶飲品牌執行長陳翊榮:「價錢差了快10倍,原因是因為工業化做出來的東西真的很便宜,然後古法黑糖基本上就是要手工熬,第一它的顆粒大小不一OK、那第二的話呢它的顏色會不一、第三,它的香氣會比一般的還原黑糖來得更好。」

營養師謝宜芳:「古法在製作黑糖的過程當中,會保留甘蔗它表皮上面的甘蔗元素,那甘蔗元素目前認為是說它本身可以降膽固醇、可減少血液凝固,真的要吃黑糖養生的話可能要尋找一些古法製作的黑糖,那如果說其他的黑糖的話,我想可能對我們身體效果沒那麼好。」

圖/TVBS

 
愛吃黑糖的人多半著眼營養價值,但營養師舉出實際數字,以美國、台灣、日本為例,黑糖中的鈣質含量,每100克,美國的只有83毫克、台灣的卻有464毫克,日本240毫克,一般人認為黑糖鐵質豐富,不過實際來看,美國、日本、台灣的都很低,顯然跟普遍認知有差距,專家解釋這是因為甘蔗品質、熬煮時間、相關製程都有差,因此營養成分會不同。

營養師謝宜芳:「黑糖其實它的營養成分,包括它的鈣質、它的鐵質含量多寡,跟它的製程其實是息息相關的,那至於其他營養素的話呢,它可能裡面維生素B2啦,或是葉酸啦、或是菸鹼素,這些含量的確是還不錯,但是也沒有到很高的成份,但是要注意黑糖就是糖,糖吃多了之後所有的一些新陳代謝問題還是會產生出來。」

專家分析,古法黑糖營養價值還是比較高,不過黑糖仍是糖的一種,可別把黑糖當補品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糖#精製糖#老虎堂#色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09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