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量多價跌不能單靠收購 農產加工品需做行銷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5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5 23:01

少雨、天氣熱,讓今年香蕉、鳳梨等農產品價格崩跌,農委會透過收購來解決問題,但做成加工品還得有通路和好的行銷策略才不會形成二次浪費,專家也建議政府應該要制定合適的補貼政策,農民則可結合科技控制生產數量,盡量達成產銷平衡。

圖/TVBS

 
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庭財:「像這棵枝幹就乾掉了,乾掉的時候我們就是要把它修掉。」

金棗樹上結出一顆顆小果實,現在還是綠色的,不過在11月中採收前會有5次花期,農民還得不定期修枝。種植金柑50多年,林庭財說農民就是看天吃飯,產量容易受到氣候影響,不過若是透過登記的方式就能提前確定產量。

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庭財:「我們有做產銷履歷會登記,登記了我們就知道這個產量多少,颱風過了或是沒有颱風,我們就可以計算說這個產量今年會不會跌。」

 
11月中到3月中旬採收的金柑,4個月1棵樹產量平均約25公斤,1分地可以種70棵樹,算下來1甲地產量可到17500公斤。

圖/TVBS

記者曾奕慈:「這一顆顆金柑在全台有9成產區都是在宜蘭,而在40年前它主要是拿來做成加工產品用,當時1公斤只能賣8元,不過後來大家慢慢發現了它富含維他命C的特性,5年多前也開始投入了產銷履歷和有機的種植,現在1公斤可以賣到120元。」

搭起網室避免風災鳥害侵襲轉做有機,也提升鮮食銷售量,現在鮮食就佔70%、加工品30%,而加工產品也更加多元化,利用天然果酸做成果醋、果醬和果乾等。

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庭財:「有辦法果醋自己可以做,但是你加工的東西,當然是要找有機工廠來代替我們做,所以我們是做多元化的東西。」

要維持產銷平衡,生產的管理真的很重要,畢竟市場價格取決於產地的量,農友表示,當年的生產決策會受前一年銷售量影響,除了政府應該制定合適的補貼政策外,農地也可配合科技掌控數量。

台經院生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最主要是你要想辦法能做生產管理,不外乎政府在給補助款的時候,或將來的相關的這些災害的自救助,你應該要按有申請的農民、種植者才能夠給予補貼。」

圖/TVBS

 
今年少雨天氣熱,香蕉、鳳梨價格接連暴跌,火龍果價格也明顯下降,農委會採取收購方式解決問題,但即使透過加工還得有市場通路,賣得出去才不會造成二次浪費,有量販業者成立了香蕉專區,集結香蕉零食、米餅和保久乳。

量販業發言人蘇小真:「我們結合農產品的廠商還有食品廠,那希望藉由共同的這樣子的一個參與去喚起國人可以多食用今年當季的一些農產品的商品。」

其中保久乳在專區開賣後,和之前每一週相比,業績就成長3成。

量販業發言人蘇小真:「當我們把香蕉、香蕉煉乳、餅乾全部都放在一起的時候,其實形成這樣的主題,其實對消費者來講其實他的嘗鮮度會更高。」

專家指出,生產過剩的農作物應該透過通路平台去化,像是供給學校營養午餐,而做成加工品也是好事,只是應該掌握產品特性、好好發揮,像是部分作物還可做成保健產品。

 
台經院生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有一些水果類的再去加工,它可能蠻適合一些...也許有一些三高的病患去控制調節血糖或者是穩定血壓,或者是幫助睡眠,這個都需要做一些研究。」

農產品加工有助於讓作物發揮更大價值,但有了多元化型態,還要搭配適合的通路和行銷策略,才能避免造成另一種形式的浪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水果#崩盤#配套#多元化#銷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6

0.0553

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