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秋刀魚大減 倡限撈遭台灣大陸投反對票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6 10:30

北太平洋掀起一股秋刀魚大戰,台灣、中國大陸、日本為此,在國際會議上進行辯論,日本宣稱,中國大陸和台灣在公海過度捕撈,造成日本秋刀魚大減,去年只剩下8萬噸,創下半世紀以來最低水準,秋刀魚價錢在日本應聲漲了兩成,因此要求限制各國在公海的捕撈量,但中國大陸認為,秋刀魚總數量並沒有減少,台灣方面也捍衛自己的漁權,兩岸雙雙投下反對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魚肉的油脂香氣四溢,烤網上滋滋作響,鹽燒秋刀魚,在東京品川這間老店,是招牌料理,但上個月從北海道進貨,價格卻連漲兩成,逼得店家也不得不漲價。

駒八目黑秋刀魚中心 主廚 小野澤雅丈 :「每天都感到非常不安,客人也感到很困惑,因為價錢變貴了。」

日本秋刀魚漁獲量,去年比10年前少7成以上,達到半世紀以來最慘水準,許多漁夫大嘆今時不同以往,要求政府儘快介入。

 
捕撈秋刀魚漁夫 安藤真一:「真的很嚴重,未來的情況,我希望日本能主導會議,做出決定,至少在某種程度上。」

危機延燒到水產加工業,原本秋刀魚漁獲量高居日本第三的,宮城縣氣仙沼市,因為沒有了足夠的秋刀魚,水產加工廠改生產其他的罐頭。

NHK記者:「這裡原本是秋刀魚罐頭工廠,但是現在裡面裝的不是秋刀魚,而是鯖魚。」

鯖魚取而代之上了生產線,剩下的秋刀魚罐頭庫存量,只剩下三百箱。

秋刀魚罐頭廠商社長 寺田正志:「今年這裡賣完就沒貨了。(就只剩這裡了嗎?)對,除了這裡其他沒有了。」

為此日本在東京召開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上,向台灣、中國大陸、俄羅斯等七國發出抗議,要求限制捕撈秋刀魚。

東京大學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教授 八木信行:「資源長期減少,漁業國家將無法因此獲益,制定共同目標非常重要。」

 
日本去年漁獲量只剩下8萬噸,因為每年在七月,應該洄游到日本的秋刀魚,五月份就現在公海上,被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漁船攔截 ,大陸的秋刀魚捕獲量在過去5年大增24倍,過去就曾被日本媒體補抓捉到過分捕撈的情況,加上南韓的漁船,當時靠近日本公海的船隻,一下子擠了快70艘!  

日本水產廳調查船:「我們前面的這一艘,來自台灣。」

在公海捕撈並沒有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日本即使和其他國相比,秋刀魚漁獲量不算太少,卻希望改變遊戲規則,限制其他國家捕撈數量,中國大陸和台灣因此投下反對票,然而日本也擔心,如果不管制公海,幼小的魚苗被過度捕撈將耗盡資源。

水產廳 漁業取締船船長 曾根光司:「這裡是公海,所以不需要日本的許可。」
大陸餐廳業者:「你好!這是秋刀魚。」

日本秋刀魚越來越貴,同時,在中國的需求也增加,日本媒體到北京餐廳採訪發現,各式秋刀魚的料理,尤其是日本的做法,受到大陸民眾的歡迎。
 

大陸消費者:「大概一個禮拜,會想吃一次日本料理 ,特別是喜歡這種鹽燒秋刀魚。」

秋刀魚市場大開,大陸電商網購大打促銷,四條冷凍秋刀魚只要4百日幣,下單一個小時後,立刻送到手裡。

日本記者:「啊!有了!在裡面,冷凍秋刀魚送達了。」

大陸政府認為,秋刀魚自然魚群數量並沒有減少,因此未來也不打算接受任何配額限制,台灣方面雖然表示理解日本處境,但也堅持在公海的漁權,看來這場秋刀魚大戰還有得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秋刀魚#漁權#日本限撈#台灣護漁#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0

0.0460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