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往2年不敢素顏見男友! 醫:是強迫症

編輯 朱姵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4 1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4 10:44
與內文無關。示意圖/TVBS
與內文無關。示意圖/TVBS

不少女性出門時都有化妝的習慣,不過中國大陸有一名女子不化妝就不敢見人,甚至跟男友交往2年,從沒讓對方看過自己素顏的模樣,她近日將與男友出國,非常焦慮,於是向心理諮商尋求協助,醫生認為女子其實是罹患了「強迫症」。

據當地媒體《楚天都市報》報導,湖北武漢一名32歲王姓女子日前到陽醫院門診2樓心理諮詢門診,她問醫生,「我該怎麽辦啊,現在不化妝都不敢見人,下月就要和男友出國度假,但他從沒見過我素顔,我很焦慮。」

 

精神科主任、心理諮詢師袁梅了解後,才得知王女在大學時臉上總是冒痘痘,額頭、臉頰留下痘疤,於是她開始學化妝,起初只有遮瑕,讓氣色看起來更好,但後來漸漸迷上了美妝,大家都誇她皮膚白皙、面貌姣好。

與內文無關。示意圖/TVBS

王女表示,每天早上至少要花半個小時化妝,乳液、精華、眼霜、隔離霜、粉底、遮瑕、修容、眼影等,一個環節都不少。「有一次下樓才想起忘畫眉毛,明知要遲到了,還是趕緊跑回家補妝。」王女說,不能容忍自己妝容有瑕疵,尤其是在男友面前,因此兩人交往了近2年,對方從未看過她素顏。

 
心理諮詢師表示,習慣了化妝才敢出門,並對妝後的自己感覺良好,長期下去形成心理依賴,也就是「化妝成癮」。患者一旦不化妝,就會感到不適,以致於會一直重複這個習慣,而且更加追求完美,這是典型的心理強迫症,國外曾經有報導某些極端的個案為了保持完美,好幾年都不卸妝。

與內文無關。示意圖/TVBS

心理諮詢師強調,「化妝成癮」只是心理出現偏差的一個外在表現,患者掩蓋的其實是害怕失敗的心理,很多高知識女性對自己要求很高,潛意識裡一直過分追求完美,在任何一件與自己有關的小事上都會一絲不苟,容不得半點馬虎,漸漸地便會從自尊、自我要求過高轉化成為自戀,以致出現「化妝成癮」的心理障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化妝#卸妝#強迫症#男友#出國#素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83

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