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面取締燒稻草 官員和農民有話說


發佈時間:2018/07/03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3 14: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一期稻收割,台東縱谷最近因燃燒稻田,煙霧瀰漫。台東縣消防局強調禁止燃燒;環保局同時加強取締。不過,農民認為燒稻草有利殺菌和二期稻耕作。

這幾天開車經過台東縱谷,兩旁黃澄澄的水稻田變黑了,同時煙霧迷漫,甚至飄到公路上,消防局不時接到通報雜草火警電話。

 

台東縣消防局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東第一期稻作已陸續進入收割時期,部分農民為求方便及時效,仍繼續採用引火燃燒方式來處理稻草,此行為除攸關公共安全外,也涉農業及空氣汙染防制等相關法規,有影響公眾空氣品質及行車安全之虞。

台東縣政府修訂的「台東縣申請田野引火燃燒及施放天燈管理辦法」相關條文,於107年5月16日生效,台東縣縣不再受理田野引火燃燒申請,另外,107年5月25日公告台東縣禁止田野引火燃燒行為。

消防局表示,若民眾田野有開墾、整地、驅除病蟲害之需,請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廣勿露天燃燒稻草方案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廣禁止露天燃燒農業剩餘資材方案辦理。
 

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呼籲農民,稻草收割後可均勻散布在田間翻耕作為農田的養分,就地焚燒所產生的污染源不僅會影響附近空氣品質,經查證屬實將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處新台幣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之罰鍰。

75歲的陳姓老農說,他種稻超過半世紀,燃燒稻草是上一輩留下來的方式,一期稻草收割後如果不燒,距離播種時間太短,稻草浮在水面上會影響二期稻;再者,燃燒稻草是最好的殺菌方法,燃燒後的灰渣也可當肥料。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處理稻草建議,可採取翻耕掩埋方式,稻草經過聯合收穫機的斬切後均勻撒佈田間,曝曬2至3日,待稻草晒乾後再行翻耕掩埋,約2周以上的時間即可腐熟,可做為天然的肥料。

或是將稻草做為覆蓋材料用,稻草常被做為青蔥、大蒜及其他蔬菜類畦田覆蓋用,其透氣及對土壤的改良效果比塑膠布佳。

台東縣關山鎮電光里長潘寶瑩表示,稻草富含有機質及氮磷鉀養分,可供土壤微生物活動的能量,當稻草分解後,木質素與微生物的代謝中間產物結合,成為腐植質,可以改善土壤之物理性及化學性,值得鼓勵直接掩埋。

她說,稻草斬斷後,翻入土中可增加土壤通透性,像前陣子連續降雨,掩埋稻草的稻田就不容易泥濘,排水佳,稻穀倒伏不易因積水造成稻穀浸泡發芽。

潘寶瑩說,電光里有機田區不能在田區進行任何焚燒稻草行為,為解決電光友善耕作農友稻草問題,電光青農黃瀚提供一次無償無人機噴菌服務,利用菌類分解特性加速稻桿分解,電光稻米有機班特別提供友善耕作農友的免費服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稻草#收割#取締#農民#污染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2

0.1007

0.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