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年輕AIT處長梅健華 父親曾是香港巴士司機


發佈時間:2018/07/03 09: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3 09:16

【鏡週刊報導】 一改過去AIT給人高高在上的印象,這位史上最年輕的處長會騎腳踏車趴趴走、全台四處玩、自己當臉書小編發文、拍搞笑照片。

梅健華是華裔,父親曾是香港巴士司機,全家移民美國後開餐廳營生。那年代的華裔小孩被排擠被嘲笑,但梅健華說,這遭遇反倒讓他對人性有更多理解。他親切細心,有人認為他缺乏美國政界人脈、不夠力,卻也不少人認為他跳脫傳統外交官的方式,扭轉了台灣人對AIT的印象,稱他「非典型外交官」。

 

這棟建築蓋了9年,總算落成的這天,我們搭的計程車,司機神祕兮兮:「聽說地面上跟地面下的建築是分給不同包商,地下由他們美國人自己做,聽說下面有十幾層。」你怎麼知道?「我載過包商。」

其實這傳聞報紙早登過,沒辦法,誰教它在台灣人心中如此神祕。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簡稱AIT)即將從北市信義路搬到內湖,此處占地6.5公頃,耗資新台幣70多億元,是美國在全亞洲最貴的大使館。民間傳說這裡藏有武器、有美國海軍陸戰隊進駐,立委甚至質問此處是否為美國中情局(CIA)之亞洲情報中心。

連AIT處長梅健華也自嘲實在蓋太久,「不過比大巨蛋快!」外交官式幽默引來全場大笑。52歲的梅健華3年前上任,是歷來最年輕的處長,更是第一位華裔處長,今夏任期屆滿。台灣外交處境尷尬,多數大使館在台灣以另一種微妙名稱存在:在台協會、交流協會、辦事處…任憑發揮想像力。使館人員的頭銜亦是,例如AIT處長,實質上便是美國大使。
 

【笑臉處長:有人想提醒我變胖,會說你怎麼越來越像小熊維尼。】

過去,台灣人對AIT的印象大概只有辦美簽,梅健華上任後積極用臉書行銷,不時當起小編以中文撰寫貼文,例如他曾徵詢過年該去哪裡玩?引來全台縣市首長搶著拉客。

你會看臉書留言嗎?「會,常有人鼓勵加油,說AIT做得非常棒,也有一些批評指教,都蠻中肯的。台灣人很友善,即使有人想提醒我變胖也不會直說,會說你怎麼越來越像小熊維尼了呢,意思是你不要再吃那麼多東坡肉、刈包了。」梅健華呵呵笑著,本人一如鏡頭前親切。其實他的臉看來有些疲累,但仍努力撐起笑容。先前我們幾次跟拍AIT的活動,當他偶爾獨自一人不說不笑時,看來也比台上多了一分緊繃,偶爾更不經意蹙眉。後來我們才知他每天僅睡4、5個小時。

我們在他的官邸採訪,AIT將處長官邸設在此處已有10年,門外豎有一大面醒目星條旗,入內,客廳並不特別奢華,卻異常寬敞,同時宴請2、30人也不覺侷促。廳堂角落有一張巨大西式長型餐桌,可放至少16張座椅。廚房有專屬廚師,一整面牆的櫃子裡滿是紅酒杯、白酒杯,一般西餐廳的酒杯數量也不過如此。簡直像美劇《紙牌屋》中政治人物們在住所商談要事的場景。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梅健華專訪二】妻2次遭公安抓走 還曾拿過普立茲獎
【梅健華專訪三】他陪陳光誠走出大使館 希拉蕊花了20頁詳述那夜
【梅健華專訪四】台灣不再國際化 他建議多出國留學、旅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2289

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