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季天天高溫 全球連400個月高於平均氣溫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2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2 23:13

5月27日台北飆38.2度高溫,已經刷新了122年來5月的最高溫紀錄,而這樣幾乎天天高溫的現象恐怕還會持續下去,而且這現象不只是在台灣,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報告,全球已經連續400個月高於平均氣溫,這種極度高溫的趨勢民眾得謹慎防範。

圖/TVBS

 
奶茶口味的冰磚刨成一片片雪花,搭配珍珠和奶酪,再放上一球咖啡焦糖冰淇淋,延伸自台灣國民飲料珍珠奶茶的冰品,還有新鮮芒果口味的雪花冰,在炎熱的夏天午後,不只吸引本地客,還有許多觀光客上門。

韓國遊客:「韓國現在沒這麼熱。」

韓國遊客:「很熱,所以我們天天吃(冰)。」

 
顧客:「涼不涼爽?涼爽,還有點芒果味。」

原本是餐飲集團旗下的火鍋店,106年8月跨足冰品市場,除了多角化經營策略,也是因為天氣實在越來越熱了。

冰店組長陳志嘉:「像有一天台北飆高溫,好像是到38度,像那天的話,我們業績直接成長3成。」

圖/TVBS

氣象局統計近年來氣溫,2016年35度以上高溫就有77天,2017年也有72天,以台北平均最高溫來看,2017年6月32.4度、7月35.3度、8月36.3度,而今年6月就比去年高出0.9度,甚至在5月27日飆破38度,而今年這種熱到爆的天數,會不會再增加還得再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這高溫現象已經成為趨勢。

中央氣象局課長陳孟詩:「根據統計在2000年以後,這種台北站在每年達到35度以上的天數,大概都超過1個月以上,所以這個趨勢應該還是會持續下去。」

其實氣溫飆高不只是在台灣獨有的現象,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報告,全球已經連續400個月高於平均氣溫,尤其烈日當頭,待在戶外,有時候真的讓人熱到受不了。

記者曾奕慈:「夏天在大太陽底下等紅燈,相信不論是對路人,還是機車騎士來說,都是一項煎熬,而我現在所在的地方正是板橋新府路和中山路一段的路口,這路口車流量相當地大,原本幹道加上支道,還有行人保護時相,一共是180秒這麼久,現在新北市政府交通局縮短了30秒,變成150秒,之後不論是對路人還是騎士來說,都可以縮短他們的等待時間。」
 

以這個路口來說,原本一個循環是180秒,現在幹道和支道的紅燈分別少了15秒,兩邊騎士就能少曬15秒的太陽,行人則是可以少等30秒。

新北市交通局科長陳建成:「我們看現在天氣就已經非常地炎熱,那我們從6月19日開始,那針對新北有20條市區路段,那大概有187處的路口,那我們認為有去減少離峰時間這些路口停等秒數的機會。」

圖/TVBS

縮短紅燈秒數主要是在離峰時間實施,另外像是永和環河東西路縮短60至90秒,樹林大安路縮短75秒,淡水中正東路則少了120秒,而進入到颱風季,除了西南氣流影響之下造成中部以南出現豪大雨,氣象局預估今年下半年,中太平洋海溫偏暖,出現像是弱聖嬰現象,影響西北太平洋的颱風分布,出現的颱風強度可能較強,數量也可能偏多。

中央氣象局課長陳孟詩:「颱風生成的位置,有可能要比反聖嬰年要再偏東邊一點點,也就是說它一旦生成的話,它經過海上的路徑、走的路線比較長一點,配合著到時候的大氣環境,有機會到台灣附近的話,它的強度有可能比較強。

 
不過生成的颱風會不會影響台灣,還要看當時的大氣環境而定,至於在極端氣候影響越來越頻繁的情況下,民眾還是得謹慎防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溫#趨勢#冰品#颱風#紅綠燈#反聖嬰#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4

0.1206

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