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暖化葡萄種植北移 紐約高樓也能種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9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9 23: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位於奧勒岡州的威拉米特谷(Willamette Valley),是美國西部著名的葡萄酒產區之一,因為氣候涼爽,適合7大葡萄品種中喜歡寒冷氣候的「黑皮諾」(Pinot Noir)生長。

示意圖/TVBS

 
占了這個地區葡萄產量的6成以上,也讓威拉米特谷廣負盛名,但沒想到的是,隨著近幾年來氣候變遷,對溫度敏感的葡萄也出現了變化。 

威拉米特谷酒莊業者:「大概是在2015年的收成季,我們從8月28日開始採收,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在8月採收過葡萄。對一名奧勒岡人來說,通常我們都可以懶洋洋的,可能到10月才會開始採收。沒有防備升溫對葡萄生長帶來的影響,我就像是突然頓悟了,(暖化)很嚴重而且正在發生。」

葡萄園見證到暖化的威力,收成時間一年比一年還早,當地酒莊業者擔心,如果不做出應對措施,那麼黑皮諾葡萄恐怕將不再適合生長在威拉米特谷。

 
美聯社記者:「威拉米特谷的葡萄園業者,現在將不同的砧木嫁接到葡萄藤上,以生產更耐熱的果樹;修剪枝葉更能有效遮蔭葡萄;在更高海拔地區買土地。另外有一些奧勒岡州的酒商,利用風來當作防備措施,在有海風的地方種植,以緩解暖化影響。」

不僅可能改變產區葡萄種類,溫度持續上升,可也能影響全球葡萄酒產業,以北半球來說,葡萄種植區主要集中在北緯30度到50度之間 ,現在則有往北移的趨勢。

葡萄酒專家瓊斯:「我們看到(葡萄種植區)越來越往北走,以往認為北緯50度,是種植葡萄的極限了,但是我們現在看到,在北緯57度線都有葡萄園,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包括挪威、瑞典)、加拿大的新斯科細亞省、卑詩省都有。」

高溫種不出好葡萄、更釀不出好酒,得益於從太平洋吹來的清涼微風,加州的佩塔盧馬峽谷(Petaluma Gap),成為美國最新法定葡萄種植區之一。
 
佩塔盧馬峽谷酒莊業者:「顯然,一旦我們種下葡萄就不能輕易搬家,所以我們必須適應,我們所看到的變化。我們可以尋找遮蔭的方法,保持果樹涼爽,我們也可以確認葡萄藤是否有足夠營養,無論我們在哪裡都要做到這一點,但是我們也得注意,種植技術必須改變。」

美國加州是新世界葡萄酒知名產區,但很多人不知道,東岸的紐約都會區也有葡萄園!

Rooftop Reds創辦人舒梅克:「Rooftop Reds是全球第一個可商業化的屋頂葡萄園,我們有1.5萬平方英尺(約420坪)面積,就在布魯克林海軍造船廠屋頂上,我們有42個栽種箱,你可以看到就在我的背後,每個種植箱有4株葡萄藤,因此我們的微型葡萄園裡,總共有168株葡萄藤。」

 
從種下第一株葡萄開始,到現在差不多有4年的時間,從這個微型葡萄園中,可以遠眺帝國大廈和紐約天際線,堪稱都市叢林裡的城市綠洲,業者重新設計空間,向消費者開放屋頂酒莊,而首批自產自釀的葡萄酒,即將在明年問世。

Rooftop Reds創辦人舒梅克:「超級獨家生產的產品,每支酒定價至少1000美金,每年生產約300支。」

一支酒換算台幣大約3萬元,想嚐鮮?口袋要夠深!儘管還不知道味道如何,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個以新型態崛起的屋頂葡萄園,已經打開了知名度,獲得不少投資人的關注。

美國民眾:「這裡很棒,你可以看到風景、背後有建築物,那裡也看得到曼哈頓,有音樂、朋友和酒,為什麼不喜歡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暖化#葡萄酒#葡萄園#紐約#創新#酒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796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