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腫瘤堵住腸道難排便 90歲阿嬤險腸穿孔


發佈時間:2018/06/29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9 13: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90歲蔡姓阿嬤因升結腸有一顆腫瘤堵住腸道,就醫時嚴重腹水,有腸穿孔危險,醫師開了腸造口讓排泄正常,再施作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關閉腸造口,讓阿嬤恢復正常生活。

光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吳喬森今天指出,蔡姓阿嬤日前被檢查出升結腸有一顆4至5公分的惡性腫瘤,因腫瘤堵住腸道,阿嬤無法正常排便,引起嚴重腹脹、嘔吐、食慾不佳。

 

因阿嬤拼命忍痛,家人發現不對勁送醫檢查時,阿嬤已有嚴重腹水,因長期吃不下東西,嚴重營養不良。若不緊急治療可能有腸穿孔或缺血壞死的風險,病況嚴重可能引發致命敗血症。

外科醫師為搶救阿嬤性命,緊急幫她開了腸造口,讓排泄正常,阿嬤在家人的照顧下,精神逐漸恢復,但腸造口併發皮膚糜爛,讓阿嬤每次更換便袋時,忍受撕皮痛楚,讓兒子相當不忍。

吳喬森評估阿嬤的體力經調理後,身體狀況很好,決定幫阿嬤施作微創腹腔鏡手術,在腹部開3個小傷口切除腫瘤,同時接通大、小腸、關閉腸造口,阿嬤目前只要口服化療藥物,且定期追蹤即可,恢復生活品質。
 

吳喬森指出,比起傳統剖腹手術,腹腔鏡手術只需在患者腹部打幾個小洞,經過腹腔鏡的放大效果及超高解析影像,可幫助外科醫師對病灶部位有更清楚的視野,腹腔鏡手術對患者的創傷小,術後復原更快、效果更好,對高齡者來說更為安全。

吳喬森建議,飲食不規律,嗜吃燒烤、油炸或醃漬類食物的民眾,慢性大腸發炎性疾病的患者,有大腸直腸癌或是大腸息肉家族史的民眾,為大腸癌好發族群,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阿嬤#腫瘤#排便#腸穿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549

0.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