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檯面上醫糾僅冰山一角 洗腎環境面臨挑戰


發佈時間:2018/06/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8 23:05

台灣洗腎人口多達8萬5千人,在設備使用和洗腎過程各醫院幾乎都有固定的SOP,只是加護病房設備和一般洗腎的管路並非完全相同,可能因為護病比或是人員調度上的問題,導致產生錯誤,只是浮上檯面的案件恐怕只是冰山一角,該如何立法或是改善人員配置迫在眉睫。

圖/TVBS

 
診所護理長郭秀桂:「把藥水、原裝的B粉,然後再把A液的藥水投置好。」

模擬洗腎前投置藥水的流程,酸性加上鹼性藥水還有RO水,再來要接上人工腎臟,醫材和手續繁雜,但從事洗腎護理工作22年的護理長每個動作都很熟練,畢竟一點差錯對洗腎病患來說都可能是重大危機。

診所護理長郭秀桂:「一個洗腎病人所需要的東西,如果有針的話就是兩支針,然後一包食鹽水是要沖人工腎臟的。」

 
就算機器不一樣,洗腎的SOP也幾乎相同,細的管路裡,紅色抽出病人血液,藍色則送回體內,這來自德國一台要價25萬元的洗腎機,運轉之下將病患血液毒素排出,另外機器外管,藍色為進水端,紅色則是出水端,而在診所裡,洗腎用的一律是RO水,接頭加上卡榫,避免接錯的可能。

診所護理長郭秀桂:「卡榫就是卡緊了,它別的任何的,你說像一般水管是插不進去的。」

診所醫師莊松樺:「我們的自來水進來之後會經過一個前處理,第一桶就是一個基層過濾器,會把一個比較大的一些雜質給去除。」

圖/TVBS

一整間獨立的造水設備,另外還有處理廢水的空間,台灣洗腎人口多達8萬5千人,設備和流程的把關關乎著他們的生命。

記者曾奕慈:「坐上這張椅子,再插入我的健保卡,它會讀取我的資料之外還會同時量我的體重,沒錯,這就是一台體重機,來到這裡洗腎的病人,他們在洗腎的前後都必須要量體重,而且要相當地精準,為的就是要計算出他們這次要抽多少的水量,而像這樣智慧化的醫療流程,可以更方便而且更加地精準。」

量完體重,就會直接將個人資料和量測結果傳送到電腦。

診所醫師莊松樺:「以前手動的時代,病患有時候在外院有什麼用藥,我都還要去手抄啊!(智慧化後)那我之前醫囑也是直接輸入到電腦裡面,那他有什麼用藥這次它就會秀出來,就變成說幾乎就比較不會有一些人工的一個錯誤的情況。」
 

優化流程降低錯誤率,也減少護理人員負擔,不過在加護病房洗腎接管和一般診所不太相同,也不一定都有防呆設計,若不會在每一床都設有RO管則是為了感染管控。

台灣腎臟醫學會監事許永和:「加護病房裡面為什麼我們不會每一床都去設置RO管,最主要是因為我們知道,RO我們出來透析用水要相當地純淨,而且盡量不要有細菌或內毒素的產生。」

要避免感染,卻也可能會產生錯誤,根據分析,2016年全國醫院所通報的管路事件中,單一管路事件以鼻胃管發生事件最多,有2121件,其次為氣管內管口管,洗腎透析相關管路意外則有356件,平均一天發生一件,而事實上,台灣浮上檯面的醫療糾紛只是冰山一角,在醫改會提供的資料中,每年7萬8千件的醫療傷害,有1萬8千名醫療過失的受害者,但浮出檯面、檢察署受理的刑事案件卻只有400件,更別說起訴率、民眾勝訴率都只有1成,醫改會認為將病人安全通報立法迫在眉睫。

圖/TVBS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通報以後呢,也不是主管機關知道就好,主管機關應該是要趕快啟動外部的獨立調查小組。」

 
另外台灣護理人員除了護病比之外,人員調動也是項問題。

台北護理師公會理事長盧孳豔:「護理人員的隨意調動,這也是造成了非常非常嚴重的問題,護理人員也沒有辦法好好地工作,但是最大的問題都在於病人生命的安全的把關。」

從設備流程到人力的安排,台灣洗腎的醫療環境勢必得再做好把關,讓白色巨塔裡的黑數有減少的那一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腎#醫療#護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7

0.0951

0.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