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產量占全國3分之1 鳳梨之鄉淪滯銷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8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8 20: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著名的鳳梨之鄉廣東徐聞縣,年產量佔全國3分之1,今年卻發生大批「菠蘿」品種的鳳梨滯銷,而且價格跌到只剩下去年的10分之1。大盤商不願意下手買單是因為這批鳳梨3個月的生長季都遇上低於10度的氣候,今年2月甚至只有5.5℃,讓鳳梨完全停止生長,到了4月份,大陸南方高溫大雨,使得鳳梨含水量過高,不容易保存。接下來大陸各省輪番進入超過40度的燒烤模式,蔬果的儲存和運輸成本會再提高。中國大陸遠近馳名的鳳梨之鄉現在成了滯銷大縣。

示意圖/TVBS

 
滿載鳳梨的小貨車一車一車開進批發市場,這裡是廣東徐聞縣,號稱全大陸最大的鳳梨交易地。從進場數量看來應該算是大豐收,但是頂著大太陽,等待收購商的農民卻一臉無奈。

徐聞果農:「(你來了多長時間了?)來了有半個小時了,(有人看上你的菠蘿了嗎?)現在沒有人看過。」

徐聞果農:「今年沒有人要,今年我地裡有20畝地(菠蘿),一個都不摘了,摘下來都不夠工錢。」

 
寧願爛在田裡也不願意採收,運進批發市場裡的鳳梨去年1斤1元2毛人民幣,今年跌到1毛2角,只剩10分之1的價錢。

徐聞果農:「7毛錢(每斤)才夠本,現在賣1毛多、2毛,怎麼夠本?」

徐聞果農:「虧本啊!虧幾十萬啊!要跳樓了。」

零售的水果攤上龍眼、荔枝、哈密瓜樣樣都有,唯獨就是不賣鳳梨。全部堆積在批發市場的廣場上,明明整車的鳳梨外觀看來賣相頗佳,收購商偏偏不願意下手買單。

菠蘿收購商:「水分多,它就容易壞,今年的菠蘿質量比較差。」

水分過高不易保存,勢必會加高運輸和儲藏的成本,而影響鳳梨品質的主因就是天公伯!去年12月,徐聞當地出現連續4天低於10℃的低溫,今年1月遇到2波只有7.5℃的寒流,到了2月又遭受1次5.5℃的襲擊,3個月的生長季都處於冷凍狀態。

中國農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員吳青松:「菠蘿的話正常生長應該是在16度以上,如果低於16度的話,基本上就是停止生長,長時間低於8度就會有寒害。」

 
低溫天氣延後了鳳梨成熟的時間,就在接近採收前1個月普降大雨,降水量比往年高出2.7倍。

中國農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員吳青松:「在高溫多雨的情況下,就產生了水菠蘿,儲運性能下降。」

天候因素之外還有種植技術,當地果農會分2階段噴灑植物生長調節劑,以確保果實飽滿、色澤均勻,儘管使用的藥劑對人體沒有傷害,仰賴藥物催熟的鳳梨一旦遭遇非常氣候,就沒有抵抗的能力。

中國農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員吳青松:「利用有機肥為主,不使用催大也不用催熟,完全可以達到品質上的要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市場滯銷的現象。」

不是極端寒冷就是高溫大雨,向來都在清明節後上市的鳳梨今年延後了1個半月。

 
徐聞縣鳳梨交易市場負責人吳建連:「今年4月中旬、4月底根本沒有一個菠蘿到市場,它就到5月初,到5月10幾號才有菠蘿上市,但是價格還賣不上。」

此刻開始,整個中國大陸各省各地的天氣,正輪番進入燒烤模式。

央視新聞:「從今天(27日)起華北東部、江南大部、華南中東部等地,持續出現35至37度的高溫天氣。」

河北、湖北甚至已經出現40度高溫,出門騎車得包住整張臉避免曬傷。這股熱浪同步考驗著廣東,年產量佔全大陸3分之1的鳳梨之鄉,還沒採收的整片田能否熬過這波高溫?而且換到好價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鳳梨#滯銷#崩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71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