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黨解組?最新民調 藍綠支持度不相上下

記者 陳盈仁 / 攝影 黃琲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7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20:57

政黨民調的支持度也呈現白熱化拉鋸,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國人對於藍綠的支持度,分別是23%比23.1%,數據顯示民進黨完全執政2年後,整體民調呈現下滑,但國民黨支持度同樣未見顯著提升,加上近年來素人政治的風潮不退,也為年底選情埋下不少伏筆。

圖/TVBS

 
記者黃琲茹:「距離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只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了,有意參選者都已經掛上海報要增加曝光,不過每到選舉就會出現的總統牌,截至目前為止似乎都還沒有看到總統蔡英文的身影,『消失的總統』究竟代表著什麼樣的潛台詞,也引發各界聯想。」

廣告看板獨照凸顯人格特質,有意參選新北市議員的民進黨前發言人張志豪也是外界眼中的小英子弟兵,但廣告看板,卻不見蔡總統身影。

攝影師:「委員,笑開一點,對,很好。」

 
就連最近趕拍的宣傳照,也是跟蘇貞昌同框出現在鏡頭前,對此競選團隊解釋,總統的拍攝檔期「還在喬」,不是不拍,但對比藍營看板,大咖照片一字排開,國民黨還是看準超人氣掛出合照加持,選戰倒數,民調數據也陷入拉鋸戰。

圖/TVBS

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國人政黨支持度發現,目前民進黨占23.1%;國民黨占23%,除了時代力量占8.3%穩居第3大黨地位,藍綠2大政黨在支持度上幾乎不相上下。

拉長時間軸也能看出民進黨在過去2年間,支持度最高落在2016年6月的51.6%,然後一路下滑到現在的23.1%,國民黨則是從同年5月的最低點16.6%開始,最高點是2017年10月只有25.2%,藍營支持度相對穩定低迷,但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民進黨完全執政2年後,社會支持度的大轉變?

台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藍營的本來就不喜歡他,綠營的有些人對他失望,也跑掉了,他們就轉而投到了時代力量去了,這些數字是冰冷的,一般民眾實質的感受並未如此,特別是物價不斷的攀升。」

民調消長似乎也受到施政滿意度影響,回顧民進黨完全執政的這2年,不少事件都牽動著小老百姓,想要安穩過生活的心。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第一個就是這種政黨解組,往往可能伴隨著投票率的降低,政治參與的降低,對於政府信任的不足等等,這些現象是不是未來會進一步的發酵,我覺得是值得觀察的;第二點就是說,其實這種政黨解組的現象,也跟目前西方國家在討論的民主赤字,會有非常大的密切關係,也就是說選民的需求,遠遠高於政府的表現,那麼目前很多歐洲國家都出現這種現象。」

圖/TVBS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這會有給一些所謂的政治素人一些機會,當然這也不只是台灣的現象,包含我們所看到的像美國,像很多拉丁美洲國家,日本,甚至歐洲,像上次的馬克宏也都有類似的一種情況,就是擺脫於傳統的主要政黨的候選人,能夠異軍突起。」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國民黨面對到他,來台灣的一個這麼大的失敗,可是卻沒有展現出改革的氣勢,而不是一個意識形態就是說,因為是綠的就反對,或說因為是藍的就反對,所以我想這時候小黨的空間非常的重要。」

素人政治就像是短期民意的反射,當台灣政治不再非藍即綠,民調支持度的消長,似乎也牽動年底選戰的新戰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民調#選舉#素人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817

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