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姿綽約里斯本 獲最佳城市遊覽目的地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6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6 21:1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世足賽葡萄牙成功晉級,C羅更成為許多「1月球迷」瘋狂追逐的球星,C羅在12歲因為足球天分離開葡萄牙大西洋屬島老家,前往首都里斯本,里斯本因為光影照映在塔霍河,搖曳生輝而被讚譽為「白色之城」,信債危機後政府力拚觀光,讓它去年成為全球最佳城市旅遊目的地,現在我們就出發前往里斯本,欣賞它的美麗。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葡萄牙《Fado》傳統歌謠是獻給里斯本的情歌,讚頌這座位於歐洲大陸最西陲,也是僅次於雅典第二古老的首都。

它有亮黃色的復古電車,融入色彩豐富的景緻,一路嘎吱作響,緩緩地穿梭起伏於古城區蜿蜒狹窄的巷道與陡坡,如同這座城市,當你以為它鬱鬱而陳舊,它便展現骨子裡生猛帶勁的一面。

電車是遊客嘗鮮的古城體驗,更是在地生活的必備物,比如辭掉銀行工作當起自由工作者的部落客裘瑟‧卡伯羅,他鎮日漫遊,按快門記錄吸引他目光的人、事、物,刊載在自己的部落格《里斯本裁縫師》,在他與許多人眼中,光影是里斯本的無價之寶。

 
部落客/攝影師裘瑟·卡伯羅:「里斯本有一種豐富的寶物,那就是光,它反射在我們的臉上、微笑,還有造訪者的愉悅中。」

陽光照射在由里斯本出大西洋的塔霍河河面,讓它宛如一條輕緩搖曳的鑽石,熠熠生輝,因而得名「白色之城」,而裘瑟接受市府委託捕捉光影下與城市圖騰交互輝映的有趣人物。

部落客/攝影師裘瑟·卡伯羅:「站到馬路上,車子會閃開,我們在里斯本。」

比如攻讀電磁學的博士生,菲莉帕·普魯丹修。

博士生/衝浪愛好者菲莉帕·普魯丹修:「電車可不會閃開,我會被輾平。」

菲莉帕每天傍晚便前往距離市中心車程20分鐘的衝浪者天堂,埃里塞拉與海浪與潑灑在浪上的光線共舞。

博士生/衝浪愛好者菲莉帕·普魯丹修:「(里斯本擁有)完美的衝浪海灘,我大多數時間都來這兒度過。」

 
裘瑟鏡頭下每個人物代表里斯本的一個風貌,並成為官方的觀光宣傳海報。

而吉賽拉則是在里斯本光影下,隨時隨地能吟唱宿命之歌《Fado》的年輕歌手,她希望未來以《Fado》征服全世界。

法朵歌手吉賽拉·喬奧:「我希望吸引年輕一代對《Fado》產生興趣,包括根本不知道它的人。」

葡萄牙傳統歌曲《Fado》:「還有哪個城市是由海上升起,緊鄰著注定要翱翔的河流,大海大江環抱+水環抱著的里斯本。」

葡萄牙在經歷2011年到2014年間的債務危機後,官方視觀光為增長引擎,全力宣傳「白色之城」它豐富的風光與人文,光是上年度便接待450萬遊客,遊客與居民比例9比1,遠超過西班牙巴塞隆納的5比1。

 
只是觀光要永續發展,必須做好文物保育,裘瑟鏡頭下的人物便有隸屬市府古老上光花磚專案小組的史學家,蘇菲亞·坦波羅。

史學家/古磁磚保育者蘇菲亞·坦波羅:「這些磁磚上面畫的是普通老百姓,頭上頂著籃子,裝了要到市場販售的貨+而描繪的場景並不是里斯本,而是歐洲更北方,藝術家只是臨摹其他作品上的外國建築。」

上光花磚又名阿茲勒赫瓷磚畫,據說是在15世紀由摩爾人傳自葡萄牙,古早時價格昂貴,所以大多出現在教堂、皇宮或貴族宅邸的內外牆,幾百年來這些還具備調整溫度功能的花磚,沐浴在里斯本獨特的柔和金光之中。

史學家/古磁磚保育者蘇菲亞·坦波羅:「我們站在陰涼的一面,你卻仍看得到我的影子,因為陽光反射到磁磚上折射出強光,光線如此強烈,反射波穿透陰暗狹窄的巷弄所致。」

這是光線、建築物與磚畫的三人舞,裘瑟替蘇菲亞的海報下了「里斯本是我眼底光線的反射」這個標題,讓人悲傷的是,多數古老花磚的狀況都很糟。

史學家/古磁磚保育者蘇菲亞·坦波羅:「要評估損害的程度,必須敲打磁磚,就像醫生替病人做檢查,這一塊瓷磚敲打出來的聲音和這一塊非常不同,這塊聽起來就是空心,表示它快剝落了。」

蘇菲亞與同事正在檢查聖露西亞觀景台的磚畫,他們擔心4分之1的古磁磚會在20年內消失,而再過20年,半數剩下的古磁磚也將不復存在,原因包括疏於維護、惡意破壞以及黑市交易。

古磁磚保育者蘇菲亞·坦波羅:「那些磁磚呢?」

小販:「每塊45歐元,18世紀的喔。」

18世紀的上光花磚,只要45歐元,聽起來十分可疑,每週二與週六,蘇菲亞會來古城阿法瑪區逛古物跳蚤市場,化身福爾摩斯揪出可疑黑心商販。

古磁磚保育者蘇菲亞·坦波羅:「你從哪裡拿到這些上光花磚?」

小販:「你問好多問題啊!你會問你穿的衣服哪裡來的嗎?」

這些古董花磚深受收藏者喜愛,會被走私到北歐、美加等地,蘇菲亞憂心忡忡。

古磁磚保育者蘇菲亞·坦波羅:「我們是在消滅里斯本的光線。」

古老磚畫的消逝,里斯本引以為傲的光影將會為之失色,里斯本總被形容成風姿綽約的女子,而誰能忍心加速磨耗窈窕淑女的美麗與芳華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葡萄牙#里斯本#Fado#白色之城#花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615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