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敵貿易戰! 美哈雷機車出走歐洲設廠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6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6 20:16
圖/翻攝自Harley-Davidson臉書
圖/翻攝自Harley-Davidson臉書

美國保護主義,對各國課徵高關稅,現在歐盟祭出報復性措施,美國傳統老字號、美國製造的哈雷機車,就決定把部分美國生產線移至境外。

圖/翻攝自Harley-Davidson臉書

 
美國歐盟貿易戰開打,日前美國對歐盟、中國、加拿大、墨西哥課徵高達25%鋼鋁稅。

現在歐盟宣布,對美國的威士忌、牛仔褲和重型機車,價值845億台幣貨品徵稅。

其中哈雷機車,稅從6%提高到31%,等於出口到歐洲的每台機車要課2200塊美元稅金,相當6萬6000台幣,成本增加1億。哈雷因此把部分生產線移出,並減少在美國的產量。

 
對此川普在推文痛批,哈雷機車太早向歐盟豎白旗,並揚言要對所有歐洲進口車課20%關稅,未來美國和世界的貿易戰會持續加劇嗎?會不會有更多美國企業,和哈雷一樣移往海外設廠,拭目以待。

美國哈雷重型機車,品牌主打的核心精神就是「自由」,讓消費者想像自己可以騎著哈雷重機到天涯海角。不過隨著美國與全球貿易戰的開打,哈雷機車卻變得身不由己了起來,公司近日宣布要把部分工廠,遷移到歐洲國家,美國傳統老字號血統將不再純正是「美國製造」。

美國總統川普:「哈雷機車是真正美國精神象徵。」

美國總統川普,要對中國大陸、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課徵25%的鋼鋁稅,各國也還以顏色對美國產品祭出報復性關稅,歐盟就宣布要對美國的威士忌、菸草和和哈雷機車課稅。哈雷機車的稅從6%提高到31%。哈雷機車為了避免出口歐洲被課稅,決定把部分生產線移到歐洲,並減少在美國的產量。
  
總部在威斯康辛州的哈雷機車,其實在澳洲、巴西、印度和泰國都有組裝廠。目前美國的銷售占了整體營收的6成,歐洲占了近17%。為了把哈雷機車留下,威斯康辛州州長積極奔走華府,希望說服政府取消對歐盟的關稅,但顯然沒有動搖川普的決心。

威斯康辛州州長史考特·沃克:「我們希望達成的目標是,任何貨物都不課稅,或是課極少的稅,因為這不只是,這一任執政團隊推出的政策,關稅是和貿易夥伴之間長年累月的協定,我們現在想做的就是,回到沒有關稅的狀態,那就不必上演以牙還牙的戲碼了。」

歐盟實施懲罰性關稅後,哈雷出口到歐洲的每台機車,要課2200塊美金的稅金,相當於台幣6萬6000元。企業也因為材料價格和關稅的上漲,成本增加了近1億元,他們說出走是不得已的選擇。

 
但川普在推文中回應,哈雷機車太早向歐盟豎白旗了,他認為哈雷出走是另有隱情,並不是因為關稅。他還呼籲德州受到影響的企業,要有點耐心,等待貿易戰的勝利。

白宮發言人珊德斯:「歐盟企圖要懲罰美國的勞工,藉由不公平的、帶有歧視的貿易政策,川普總統會持續推動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希望歐盟能加入我們。」

川普以關稅攻擊貿易夥伴,但也沒忽略防守策略。美國商務部這週就會宣布,要限制中國大陸投資美國的科技產業,以防止美國的科技和智慧財產被大陸取得;尤其是在中國野心勃勃地宣稱,2025年前要在人工智慧、電動車和無人機等領域上,成為全球第一之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美的經貿投資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資企業投資為美國的有關地方,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和稅收,也為美國企業拓展海外業務,帶來了資金和市場的渠道,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客觀地看待,企業的商業行為。」

政府要扭緊中國資金的水龍頭,週一科技業龍頭的股價,包括臉書、蘋果和谷歌在內通通下跌,那斯達克指數大跌160點,跌幅達到2.09%;另外加上哈雷出走事件的影響,道瓊工業指數收盤下跌328點,跌幅為1.33%。川普已經揚言,要對所有歐洲進口車課20%關稅,歐盟也擬好了100億美元的報復清單,雙方要是真的出手,恐怕還會有更多的美國企業,跟隨哈雷的腳步到海外設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川普#哈雷#貿易戰#課稅#投資#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50

0.7150

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