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洋悲歌!小海豚擱淺亡 胃內驚見鐵釘塑膠蓋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5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5 23:59
日前苗栗通霄外海有小海豚擱淺死亡,救護人員進行遺體解剖,發現許多驚人之務,讓大家很難過。(圖/海洋公民基金會提供)
日前苗栗通霄外海有小海豚擱淺死亡,救護人員進行遺體解剖,發現許多驚人之務,讓大家很難過。(圖/海洋公民基金會提供)

這個月21日,苗栗通霄白沙屯海岸上,發現了2隻疑似「母女」的保育類糙齒海豚擱淺,其中小海豚被發現時已經不幸死亡,母海豚被救起後帶回治療,恢復後再放回大海,不料2天後又被發現擱淺在岸上,最後也不幸死亡。但讓救護人員心痛的是,小海豚的遺體被帶回解剖釐清死因時,發現牠的胃內竟然有鐵釘和塑膠蓋,人十分不捨。

根據「海洋公民基金會」臉書粉絲團發文提到,21日晚間在苗栗縣通霄精鹽廠外岸發現2隻保育類糙齒海豚擱淺,海巡人員發現後前往救援。無奈小隻的海豚在人員抵達前已經死亡,大隻的則還有生命跡象,當時不斷地拍打尾鰭,最後是在「中華鯨豚協會」的專員帶回徹夜照顧,確認安全無虞後隔天送回海外野放。

 

至於死亡的小海豚,由中華鯨豚協會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進行解剖研究,釐清其死亡原因。事後「海洋公民基金會」在臉書粉絲團分享整個解剖過程,內容提到這隻小海豚相當瘦弱,身長205公分、體重65公斤,舌頭旁還有蕾絲邊,是個還沒完全斷奶的女孩,先前順利野放的大隻海豚,推測應該是她的媽媽,可能因為擔心孩子,而一起擱淺了。
小海豚的胃被發現有鐵釘和塑膠蓋,讓人十分不捨。(圖/海洋公民基金會提供)

就在獸醫的解剖下,研判小海豚的死因是「消化道穿孔導致肝膿瘍」。事後在牠的十二指腸旁發現,有一根鐵釘穿出,刺到她的肝,造成肝臟的膿瘍,嚴重的程度看起來這樣的狀況可能已經持續了幾個月。

除了鐵釘之外,還在小海豚的胃內發現一個大型的塑膠蓋,「這樣的塑膠製品在胃內並不會被消化,很難想像這隻小海豚在生命的最後時光,是承受著多大的痛苦離開。」
 

至於母海豚在海放之後,隔天又被發現擱淺在海灘上,無奈這次帶回後,母海豚最後仍不幸死亡。目前「中華鯨豚協會」的工作人員,將會盡快安排解剖並釐清牠擱淺的病因。
至於母海豚被救上岸後一度良好,之後海放後又再度擱淺,最後仍不幸死亡。(圖/中華鯨豚協會提供)

對此海洋公民基金會語重心長地表示,「在海豚的胃內發現鐵釘、塑膠蓋等人造物,顯見海洋環境惡化的程度,以及限塑政策不能再等的急迫,不只是為了鯨豚,更是為了我們自己。希望大家可以一同支持環保署的減塑政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海豚#擱淺#塑膠蓋#鐵釘#糙齒海豚#尾鰭#海洋環境#限塑政策#環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604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