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做學習的主人 文化課程+跨學科嘗試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6 0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6 00:43

教育部的108課綱中,是以終身學習者來出發,其中提到身心素養與自我精進,很多人都不太清楚,其實就是讓孩子們去思考自己想要學什麼,並且有自己安排學習的能力,但這該怎麼培養呢?有實驗學校用文化融合傳統技藝讓學生靜心思考,也有體制內學校嘗試跨學科的美學培養,為台灣教育創造更多可能。

圖/TVBS

 
實驗中學老師:「我們通常都是畫了比較大的一幅山水圖之後,我們再把人物小小的加上去。」

台中的這間實驗中學上的自選課是傳統水墨畫,學生們可以透過筆觸控制流動的墨水,濃淡粗細細緻掌握。

實驗中學學生:「像我們有時候會去看展覽,然後看到中國畫就會有一些感覺,就會有一些體悟。」

 
透過課堂培養出藝術鑑賞力,在這所實驗學校裡所有課程都融合文化內涵。

實驗學校校務長蔡佩伶:「(在現代)知識不斷被切割之後,它是零碎的,那到底青少年應該透過一個什麼樣的載體,能夠協助他看到全貌,於是我就覺得從文化本身出身,是一個很好的媒介。」

這所已經開辦22年的實驗學校屬於完全中學,從幼兒園、國中小到高中,也許不像一般學校規劃很制式的國英數科目,而是讓學生選擇自己要的項目,而這些課程設計都含有傳統文化底蘊。

茶道老師vs.記者詹舒涵:「這是台茶18號。」

記者詹舒涵:「在這邊所有課程都是從人文還有文化去出發,所以我們正在進行的是茶道課程,你可以想一想喔,自己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好好喝一杯茶,所以家中的小朋友可能他們也都是忙著上網、打電動,根本沒有時間靜下心來,在這裡透過課程可以培養他們一種靜心自省的能力。」

圖/TVBS

記者詹舒涵:「老師,所以我們正確的喝茶方式是?」

茶道老師:「基本上喝茶呢,我們可以品它的3個香氣。」
 

跟著老師靜靜品茶,今年國三的學生們則是已經能夠走完整套奉茶流程,以茶道來說培養的是靜心思考,讓孩子學著摸索自己想要的,再搭配自主選課,其實很符合目前的教育改革目標,根據教育部108課綱,將教育培養目標訂為終身學習者,包括社會參與溝通互動,以及自主行動3大部分,其中自主行動中,又包含了身心素養與自我精進,也就是讓孩子學著做學習的主人。

在鏡頭前自信演奏,國三的孩子在準備自己的期末專案,這些報告主題都是在學習中自主培養的技能,甚至有人想要成為的是時下最紅的YouTuber。

實驗中學學生小月:「當天呢,我們班的人呢,會在竹北校區那邊做一個每個人專有的專題展覽。」

鏡頭前逗趣搞笑,本來就對影像拍攝很有興趣的小月,原本在一般學校就讀,最後來到實驗學校。

實驗中學學生小月:「我在那邊其實也很喜歡拍影片,但是因為我課後的時間,我沒有很多的時間在做那種東西,我就要特別去空時間,然後可能就變成我功課要寫很快。」
 

少了教育框架,孩子們展現自主力,甚至像茶道這樣的課程,連家長也會一同參與學習,而目前體制內的教學方式也開始出現了改變契機。

圖/TVBS

教育部籌辦的美感教育實驗課程與合作學校開發多領域結合的課程,以美術美感出發,可能結合地理、歷史、語言等學科,目前已經舉辦第5年,合作學校多達177家,包含國小、國中和高中。

美感教育實驗課程主持人趙惠玲:「他的學習有了新的氛圍有了新的元素,學生的學習動機也提高。」

拿掉教育框架,營造學習環境,台灣教育正在走向自主學習、自制培養的改革路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終身學習#素養#文化#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882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