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高考成績單6/24寄發 考生成果揭曉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5 23: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大陸的大學聯考也就是高考,23日開放考生上網查成績,24日後考生也將陸續收到成績單,今年最受矚目的高考學霸是一位視障生名叫王蘊,他拿到623分的好成績,僅比高考狀元差3分;不過在黑龍江的考生今年查分數卻辛苦點,因為當地查分網站遭到駭客入侵癱瘓,現在只能緊急用簡訊和電話查詢的方式讓考生得知成績,拿到成績後,考生也開始準備選填志願,受到大陸二胎化政策影響,幼教師資緊缺,也讓幼教科系成了考生志願熱門選項。

示意圖/TVBS

 
郵寄人員:「我是郵政EMS,你的高考成績單已經到了,我們現在出來了,大概一刻鐘左右到你那裡。」

電話聯繫確認,絲毫不敢疏漏,因為這可關乎著考生未來,大陸的大學聯考也就是高考成績揭曉,23日開始考生可以上網查到成績,24日就能陸續拿到成績單。

考生:「昨天(6/23)網上查的時候特別激動,然後今天(6/24)拿到成績單就感覺特別踏實。」

 
拿到實體成績單,心情還是不太一樣,有些考生從成績單送上門的那刻起,就開始盤算自己要念哪所大學。

考生:「我覺得更大可能是上財(上海財經大學),然後可能會去衝一衝復旦的綜評,就是面試,試試看。」

為了讓每位考生盡快拿到成績單,今年上海全市總共77個郵件快遞部門全啟動,投入6000多名郵寄人員,將高考成績單送到上海5萬名考生手裡。

中國郵政速遞上海分公司運營中心副總裁錢來峰:「如果說在投送當中,有考生不在家的話,我們這邊還需要就是說跟他做一個電話的預約,預約的時間就是根據考生的時間來定,最終就是要讓考生能盡快,就是準確無誤地拿到他們的一個考試的一個成績。」

使命必達送上成績單,但今年在黑龍江的考生連要上網查成績都有些困難。

央視記者:「從今天凌晨開始,黑龍江境內的考生會發現,原本教育部門公布的黑龍江省,官方的招生訊息網查詢的系統,發生了癱瘓的狀態。」

黑龍江的高考查分網站怎麼點都進不去,原來從23日開放考生查成績前,就遭到不明駭客入侵。

 
網路維修員:「我們經過分析,我們近期的(網路)日誌後發現有大量連續的IP地址在不斷地訪問我們查分服務器。」

考生無法查詢分數,黑龍江招生考試院只好緊急用簡訊通知和電話查詢方式彌補,讓考生快速得知自己成績,而今年最受矚目的高考學霸就屬這位名叫王蘊的視障考生,拿下623分高考成績,距離最高分的高考狀元僅3分之差。

上海東方衛視新聞:「王蘊曾獲得全國中學生盲人英語演講比賽二等獎,和上海市三好學生等榮譽稱號。」

王蘊在高考中使用的是特殊的「盲文試卷」,但考試內容跟其他考生並無不同,考出這樣好成績,格外讓人佩服。

隨著大陸高考成績出爐,接下來考生重點也轉到了選填志願。

 
北京理工大學招生老師:「去年錄取有620多的,610多的都差不太多,這是2017年的對吧?對。」

像這樣的高考諮詢會,在大陸各地都有舉辦,有些大學今年還特別順應社會人才需求,堆出新科系,像是大數據技術和智慧製造等。

同濟大學招生工作人員:「(諮詢)這還是挺多的,因為畢竟是新的專業,然後現在應該是結合了社會的熱點,因為他有相應的可以參照,比如智能建造,可以參照相應土木工程的分數,因為他們兩個是在同一個學院。」

從選填志願,不難看出人才需求方向,像是隨著大陸二胎政策開放後,教師資源緊缺,因此幼教科系就成了考生熱門選項。

考生:「就是他們不是說,幼兒園老師什麼都招的太少了,希望多一點,我就想往這的方面考慮考慮,因為他們就業前景還是不錯的。」

跟著這波考生選填志願熱潮,大陸網上也趁機推出一系列諮詢服務,收費人民幣上百元到幾萬元不等,搶賺高考財。

教育服務機構工作人員李永虎:「他們這種收費的標準不一樣,服務的形式也不太一樣,魚目混雜,其實作為家長來講,確實也需要這樣的一個服務機構,作為指導,但是他們所謂的專家,你要看他們專到什麼程度。」

選填志願關乎未來大學四年學習生活,考生馬虎不得,大陸各大學也打出各種招生宣傳廣告吸引人才;大陸高考後,考生依舊不輕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考#成績#志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662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