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酷!台港品水師教「喝水」 舌尖辨百味

記者 張靖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4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4 21:01

喝水不只是補充水分,還成為新興職業,隨著餐飲走向精緻化,在國外,專業的品水師年薪可高達450萬台幣。目前全球品水師不超過30位,有3位就在台灣跟香港。由於水無色無味,但品水師卻要品出其中的礦物質含量多寡才能進一步針對不同體質或不同食物推薦適合的水,味覺需要非常敏銳。

圖/TVBS

 
大男人逛超市甚麼都沒挑,買的就只有礦泉水,80後的李冠威是香港第一位品水師,每個月買水費就超過1000元港幣,接近台幣4000元。

香港品水師李冠威:「其實已經少清掉很多了,我剛買的時候還多到在這裡都會有。」

在銀行當到人資主管的李冠威坦言起初是無意發現用好的山泉水沖咖啡如此令人驚艷,就此愛上喝水,2017年底自費5萬港幣,差不多19萬台幣遠赴德國參加品水的專業訓練。

 
香港品水師李冠威:「最困難就是要不停去喝水,會一直上廁所,差不多每45分鐘就去一次。」

水透明無色,味道有的清甜、有的略苦,但差異極其細微,為求能精準辨別,品水前1、2小時不能吃太辣或重口味、當然也不能抽菸,每次品水以6種為限,時間不超過30分鐘,結束一輪後不像品酒可以用水來清潔味蕾,品水只能靠時間讓味覺恢復。

資深記者張靖玲:「品酒看酒色、聞花香還是果香,而看似平淡無奇的水也能品,品水師是這1、2年在國際上出現的新興趨勢,台灣與香港都不約而同搭上這股潮流,與歐美同步。」

香港品水師李冠威:「特意弄了這個水櫃,不同於別人家擺酒櫃,他們家是水櫃。」

品出心得後,先從身邊朋友推廣,邀更多人用舌尖去體驗,撕下「水不就那樣子」的刻板標籤。

香港品水師李冠威:「這2支就斐濟島來的水,比較清甜,這2支就是法國的,這支有一點少少的苦澀味,你們想喝甚麼?有氣的還是無氣的?有沒有要求?」

品水理想溫度在10-15度,切記不要用手去觸摸杯肚以免手溫影響到水溫,另外還有3步驟。

 
香港品水師李冠威:「一樣就是看看杯子,聞一下它有沒有味道,小口小口喝。」

李冠威朋友覃迪生:「之前就覺得喝水其實很簡單,喝一喝就算了,當作補充水分,但現在不是呀,味道都不同。」

圖/TVBS

2015年香港爆發鉛水危機,抽樣顯示有住宅水龍頭的水含鉛量超標,讓香港人開始重視喝水,也讓李冠威嗅到水的健康商機。

香港品水師李冠威:「第一個我是看到有機的那個食物,因為這個食物人家都會覺得對健康有好處,這是第一個信號,就是說人對健康越來越重視,第二個就是說斷食,第三個我覺得應該就是礦泉水。」

看好三五年後礦泉水可望掀起一波養生熱潮,已經計畫辭掉銀行工作,放下人人艷羨的金飯碗,準備砸下百萬港幣創業開公司,提供品水配對服務。
 

台灣品水師夏豪均:「那今天的品水呢可能第一次,大家品第一次的時候會覺得好像沒有太大的區別,這個是正常的。」

目前全球的品水師不到30位,有2位都在台灣,在餐飲學校任職的夏豪均以及吳侑諭也是李冠威在德國同窗,3小時的品水課要價2000元,就教怎麼喝水,依舊有人慕名買單。人體有70%都由水組成,也都知道多喝水有益健康,但水又大致分成純水、礦泉水跟山泉水,不同的水成分都不同,要喝到適合人體所需,就得先挑對水,因此第一關就是盲測。

台灣品水師夏豪均:「去感受水的重量,在你舌頭上是很輕盈還是很厚重,然後可以在口中晃一晃看它的口感是甚麼。」

就因為水長的都一樣,倒進杯子裡也很容易搞混,兩位品水師一步步帶領學員們去喚醒味蕾,感受入口後的別有洞天。

品水課學員:「我們外面還蠻多試酒的課程,所以試水這件事情其實是蠻新的。」

認識水只是楔子,品水師說沒有最好的水只有適不適合,以礦泉水為例架上琳琅滿目,光歐洲礦泉水品牌就超過500個,最基本的區分就是先看含量多寡,每公升不到50毫克算非常低、500-1500毫克算中等、超過1500毫克則算高,像痛風患者就不適合。

台灣品水師夏豪均:「腎臟病我們就不會是太重的礦物質成分的水,礦物質偏低是不帶給身體任何的負擔,選擇對的水就是選擇對的礦物質來補充自己身體的養分。」

除了開課教大家找出適合的水外,結合料理也是下一個可能性,餐飲學校旗下的實習餐廳正在嘗試用不同種類的水佐餐,帶出不同的味覺體驗。

圖/TVBS

中餐教學主廚陳顥仁:「氣泡水更能夠鎖住青菜的甜味,因為我們發現現在很多客人都跟我們說希望不要加鹽巴,如果它本身水裡面的鹽分比較重的話,我們來試試看,就是說它完全不用去加調味的話它就有味道,這樣是不是更好它很天然。」

品水師進一步分析,就像坊間一般都聽過紅肉配紅酒、白肉配白酒,鈉含量高的水跟牛排、燒肉或者魚是絕配,至於甜點適合的水又不一樣。

台灣品水師夏豪均:「微酸的口感其實會讓你比較開胃,或者是搭配甜食的時候可以稍微做一下中和,會讓你更有食欲。」

隨著食尚走向精緻化,品水趨勢崛起,台港紛與國際接軌並因地制宜,搭上健康或者教學甚至佐餐商機,要把喝水這件再普通不過的事翻轉成下一個金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都市學習之旅

#品水師#產業#新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907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