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芮縱橫歌壇半世紀 獲金曲特別貢獻獎


發佈時間:2018/06/24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4 14: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今年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頒給了蘇芮,縱橫歌壇50年,代表作《一樣的月光》、《酒矸倘賣嘸》,至今依舊傳唱,也堪稱華人樂壇的里程碑,在當時風行民謠的社會,帶入搖滾和爵士,蓬勃發展,甚至影響日後許多歌手,包括天后張惠妹視蘇芮為偶像,那英更是以翻唱蘇芮的歌走紅,而當年獨具慧眼發現蘇芮的,就是電影《搭錯車》的導演虞戡平,找來蘇芮演唱主題曲,成功掀起一股黑色旋風。

站上金曲獎舞台獻唱《一樣的月光》,蘇芮4年前為了已故恩師彭國華,榮獲特別貢獻獎,特地上台演出,4年後縱橫歌壇半個世紀的蘇芮,也成為特別貢獻獎得主。50年來,蘇芮唱紅眾多經典歌曲,歌聲剛柔並濟,還堪稱華人樂壇的里程碑。

 

當年就是多虧了導演虞戡平的慧眼,才有現在的蘇芮。

導演虞戡平:「我認識蘇芮是從電視上認識的,我覺得好像是天註定的,那時候她也不叫蘇芮,她叫Julie,對對對Julie,然後她正好在唱一個非常Freestyle的歌曲,就是完全沒有歌詞的,只有音階的爬升,哇!我一聽到看到,驚為天人啊!」

這一唱讓當時正拍攝電影《搭錯車》的虞戡平,立刻相中蘇芮演唱主題曲。
 

導演虞戡平:「蘇芮她自己本身其實不太會跟別人交際的,其實她是很低調的一個人,可是她聲音是具有說服力的,是有感動力的,在錄音間裡面錄歌的時候,其實我的腦海裡面透過她的歌聲,那個畫面就會不斷出現。」

電影賣座開紅盤,蘇芮也一夜爆紅,充滿爆發力的歌聲,帶有滄桑感的嗓音成為家喻戶曉的唱將巨星,在當時風行民謠的社會掀起一股黑色搖滾旋風。發行超過20張專輯,就連第一次唱台語歌,蘇芮也不負眾望,拿下金曲獎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

蘇氏經典更影響日後許多歌手,擁有堅強的演唱實力,但對自我的要求沒少過,她會隨身攜帶錄音機,錄下每次演出回家反覆聆聽。

導演虞戡平:「我們以前在錄音的時候,有時候就是製作人說OK了,她自己不OK,她只是一個轉音跟聲音的音量的大小輕重,代表她內在的情感的表述,她覺得還沒有到位,所以她就會要求再來。」

只是一代歌后仍不免歷經人生起伏,喪父、離婚、生子,蘇芮的歌不只撫慰人心,也陪伴自己。

歌手蘇芮:「有時候也是會很無助,所以我好像也是在唱出我自己的心聲一樣,像是這一段,親愛的小孩,你今天有沒有哭,是否遺失了心愛的禮物,在風中尋找,從清晨到日暮,我陪小孩的時間非常珍惜,我幾乎推掉很多很多的演唱機會。」

儘管蘇芮漸漸淡出歌壇,但好聲音卻從不曾被遺忘,對於樂壇的貢獻更是無可取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曲獎#蘇芮#一樣的月光#虞戡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1144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