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善師資「老摳摳」 教育部要求降低「生師比」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2 23:00

台灣高等教育現在面臨師資老化問題,教授平均年齡落在54歲、副教授則是50歲,10年之後將全部邁入60高齡,該如何解決師資老化問題?教育部認為降低生師比、讓學校增聘教師也能提高教學品質,但在少子化影響下,又要補助增聘恐怕不是解決之道。

圖/TVBS

 
課堂上講的是生硬財稅法,但主講的老師卻相當年輕,今年才滿30歲。使用問答方式授課,增加和學生間的互動度,年輕的陳師尹剛從業界轉戰教職第二年,活潑的教學風格在學生間很受歡迎。

德明科大學生:「年輕老師比較不會照著課本唸,然後比較了解學生在想什麼。」

德明科大講師陳師尹:「盡量透過舉例的方式,不要透過硬背的方式來讓各位同學理解,所以不管是針對法條,我都會盡量去找一些實際的案例。」

 
但像這樣的年輕老師在大專院校內還是少數,台灣教師年紀普遍偏大。

記者詹舒涵:「要看到年輕老師的身影確實不太容易的,我們來看到一項數據,在國內,教授的平均年齡落在54歲、副教授則是落在了50歲,也就是說10年之後台灣的教師年齡可能會落在的是60歲到64歲,老化的問題可以說是相當嚴重。」

圖/TVBS

目前這批落在50歲階段的師資可以回溯到1994年到1996年開始台灣廣設大學的政策,當時大舉招聘教學人才大概就是30出頭,現在20年過去了,中間卻碰上少子化,加上現在年金改革,又面臨師資出走、教師難聘,高齡師資更是不易退場、換血困難。

面對國內師資老化問題,教育部祭出相關政策,包括將境外生納入生師比,國立科大生師比從現在的29降到16,公費留考人數從每年110人增到132人,1位玉山學者換3個玉山青年學者,教師彈性加薪等。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今年高教深耕經費,校方可以運用20%的經費來作為增聘老師的一個支出之外,我們在於學校的私校補助,我們教育部也會給一定的私校補助,其中它也可以動用20%來支應老師的一些薪資。」

教育部表明會有相關補助政策,但大學這幾年都面臨招生困境,每年入學生狠少4萬,降低生師比後卻讓學校不得不增聘師資。

圖/TVBS

 
德明科大主秘饒邦安:「多聘一個講師的話大概就是6萬起跳,那再加上一些勞健保啊、勞退基金啊等等,所以他的費用可能就要增加6萬5000元了,那如果助理教授的話可能就要到7萬5左右了。」

老牌實踐大學校長也表示學校現有400位專任教師,降低生師比必須再增聘20位教師,成本直接加重經營壓力,專家就認為調整生師比恐怕只是治標不治本。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台灣高等教育真的擴張太快了,所以有些學校是應該要讓他退場,那你為了退場之後你為了要維持剩下的大學的高校品質,你是可以提高這個師生比,那至於說流浪博士的問題,我覺得那個解決辦法大概不能從這個角度,它可能解決的方法要從我剛剛所講的,你可能是要減少高教供給。」

師資老化、供需失衡,在少子化衝擊、教職僧多粥少的困境,需要的恐怕不是補助增員,而是面對現實的退場機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等教育#師資#老化#補助#老師#學生#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1077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