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指甲泛黃凹洞不以為意 拖8年惡化成關節炎


發佈時間:2018/06/22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2 14:2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一名25歲女上班族8年前出現指甲泛黃、變厚、有凹洞等症狀,以為只是保養不足,便勤擦護手霜並用指甲油遮醜,直到近年腳跟疼痛、頭皮屑爆量,就醫才發現已惡化成乾癬性關節炎。

中山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玉屏今天表示,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皮膚發炎疾病,好發於20、30歲以及50、60歲族群,主要病徵多在頭皮、臉、指甲等外顯皮膚上。

 

根據統計,全台約有5萬1000多名乾癬患者,平均每500人中就有一位病友,若沒有好好治療控制病情,還可能出現關節炎、心血管等共病。

若因乾癬導致指甲病變,恐成乾癬性關節炎的高風險族群,蕭玉屏說,英國一項分析4000多名的研究指出,有「乾癬指甲病變」的患者,後續發生「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其他病友的3倍,但由於乾癬指甲病變和灰指甲症狀類似,容易混淆。

她解釋,俗稱「臭甲」的灰指甲是由黴菌引起,每到夏天患者將大增3成,感染灰指甲的患者,指甲面會呈現厚、黃、黑甚至綠的顏色,只要接受治療就有機會根治。
 

反觀「乾癬指甲病變」,由於是自體免疫系統問題引起,每到冬天症狀較容易惡化,指甲會出現異常增厚、泛黃,甲床也會有鮭魚色斑、剝離、出現凹洞等情形,和灰指甲最大不同在於指甲的摺處會變得紅腫、易脫屑,必須透過治療控制病情。

蕭玉屏強調,罹患乾癬不僅會出現皮膚症狀,還可能有關節炎、心血管問題等共病發生,患者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接受正規治療且至少10年內都要定期追蹤,切勿誤信偏方或民俗療法,否則恐讓病況加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指甲#泛黃#乾癬性關節炎#乾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754

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