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水:用大數據抓漏 基隆台中高雄優先


發佈時間:2018/06/20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0 15:4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水董事長郭俊銘今天說,去年自來水管線平均漏水率約15.5%,降低漏水率將以基隆、台中與高雄三縣市優先。其中基隆因位於山區,漏水率全台最高,約25%,目標是120年降到15%。

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召開解決五缺問題記者會,宣布為解決缺水問題,全國平均漏水率在120年要達到10%的目標。

 

郭俊銘上午出席政務委員唐鳳的媒體茶敘時指出,台水抓漏將以基隆、台中與高雄三縣市優先,其中基隆因位於山區,水壓變動大,漏水率將近25%,是全台最高,目標是120年降到15%。

另外,台中因九二一大地震影響,漏水率約20%,也列為優先目標;高雄則是漏水率約12%,雖低於平均,但因沒有水庫,降低漏水率相當重要。

郭俊銘說明,台水管線有6萬多公里,漏水部分主要在幹管到使用者家中這段「用戶端」管線,但台水用戶高達700多萬戶,漏水點非常分散,每年投入的抓漏經費約新台幣7、80億元,只能降低漏水率0.4%到0.45%左右。為達到院長賴清德訂下漏水率在120年要達到10%的目標,決定透過大數據的技術來加以突破。
 

郭俊銘表示,全世界第一個利用大數據抓漏的是以色列公司「TaKaDu」,但收費很高,3000公里管線每年開價100萬美元。

他認為台灣在IT產業上有優勢,台水又是世界上少見的大型自來水公司,應有能力自行研發,因此去年在公司成立一個大數據團隊,使用台水既有監控系統(SCADA)每一分鐘一筆的流量或水壓大數據資料,並自行研發機器學習演算法,來尋找漏水區域,成功將去年的漏水率大幅降低0.63%左右。

郭俊銘說,這套方法後來獲得總統盃黑客松的肯定,台水團隊「搶救水寶寶」在政委唐鳳牽線下,也將於8月中前往紐西蘭參加威靈頓地區經濟發展局(Wellington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Agency, WREDA)等單位主辦的黑客松競賽;如果技術有所突破,非常有可能把這套技術出口到各個國家。

至於為了抓漏跟汰換管線,是否會調漲水費?郭俊銘說,水費今年不會調漲,目前仍在評估中,也在研議是否比照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採用分級距收費方式,降低對民生用水水價的影響,預計最快今年年底將水價調整公式送至經濟部水價審議委員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水#漏水率#抓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562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