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晚景淒涼 豈只李家同一人?


發佈時間:2018/06/19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9 23:05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談到當他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的心境,「退休金被減三、四成」、感到「晚景淒涼」。 圖/中央社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談到當他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的心境,「退休金被減三、四成」、感到「晚景淒涼」。 圖/中央社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日前以「三封信」為文,談到當他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的心境,對比另二封來自美國、大學高中同窗的同學會邀約,第三封信讓他看清楚「退休金被減三、四成」、「晚景淒涼的感覺」;在此同時,國民黨蔡正元爆料,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以退休「再回聘」,領取比原先更高薪資,此事純屬烏龍便罷,若日後證實為真,感到晚景淒涼的,將是台灣60萬軍公教!何止李家同一人?
 

李遠哲能?李家同不能?李家同退休金被砍三、四成,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卻遭蔡正元爆料,以退休「再回聘」,領取比原先更高薪資月薪50萬! 圖/中央社

端午節前後,將在7月1日適用公教人員年金改革的老師和公務員,和李家同一樣,陸續收到針對自己退休金的「重算處分書」,有人激動提訴訟,有人無奈,李家同「晚景淒涼」的聲音,主責年改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聽到了,還特別提醒:國家潛藏八、九兆債務,年改就可以省下一兆四千億!可讓年輕世代未來30年不必擔心破產,何況這不只省錢,重要的是要讓「不合理制度合理化」。

 
 
是因為李家同在清華教學30年不認真?口碑不佳?所以要砍不合理的18%優存利息?他出書演講,一言一行影響台灣無數學子,為何在退休前,竟落得退休金被砍掉三、四成,感嘆「晚景淒涼」的下場?當年他在美國同班同學中,決定回台任教者,只有他一人,難道這就是台灣教育界對海歸菁英的尊重?
 
反觀李遠哲,因為他是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所以身價不同?就因為放棄了加州大學43.5萬月薪,是李登輝好不容易延攬回國的人才,因此任職中研院院長即享有僅次總統、副總統的待遇,甚至歷經中研院二次退休、二度「一次領」完退休金,目前還能以年過八十歲高齡再回聘,接下蔡正元所爆每月50萬的「特聘薪資」?為何「李家同不能」而「李遠哲能」?
 
李遠哲為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早年由前總統李登輝延攬回國,任職中研院院長享有僅次總統、副總統的待遇,遭蔡正元爆料領完退休金,仍以年過八十歲再回聘,月領50萬高薪。圖/中央社
一個政府處理財政,有時就像一家公司處理財務。試想,如果一家公司因經營不善,錢賺得一年比一年少,30年前答應給行政人員的退休金,突然宣布全部打七折,理由是為了省錢留給各部門將招募的新人使用。然而,造成公司財政捉襟見肘,是因為行政人員凟職疏失嗎?錯!原因出在無能的CEO!
 
 
公司對外賺不到錢,只好用財政手段,挖東補西,攪得一家公司整天鬧哄哄,質問財務人員為何只挖東,而不挖南、北去補西,這根本搞錯問題。關鍵在於:為何CEO整天只開會討論,從不提出「何時能讓公司每年獲利成長幾趴」的目標和具體行動?CEO問題沒解決,爭吵再大,都只是浪費時間。
 
同理,當前台灣軍公教年金改革,根結在國家經濟年年衰敗,因賺不到足夠外匯而財政惡化,30年前政府承諾支付給軍公教僱員的退休金,今天因為財政左支右絀,打七折重算,只要省下這筆上兆元的軍公教退休金,就可以讓下一個世代年輕人喘息好幾年。然而,挖東補西,永遠都會面臨「為何不挖南、北」要求公平正義的聲音,卻忘了真正問題出在這個政府無能!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設定自己何時能讓國家賺外匯、變富有的目標,整日打著「民主」口號,讓勞工與軍公教付出無謂的代價。
軍公教年金改革引發全台抗爭,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國家潛藏八、九兆債務,年改就可以省下一兆四千億! 圖/中央社

尤其,有更多人不理解,當國家財政入不敷出的同時,為何這個政府卻能一邊減輕稅政,討好全國納稅人和年輕人,卻專挑軍公教退休金作為改革首要目標?背後究竟是選舉的算計?還是真的為了國家長遠社稷?
 
貧窮國家百事哀,領導無能,累死百姓。當大家為退休金爭議「李遠哲能」、「李家同不能」的同時,蔡政府是否先說清楚,一個能讓台灣未來五年外匯年年成長的政策在哪裡?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李家同#李遠哲#蔡正元#年金改革#林萬億#李登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90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