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垃圾換現金 海地太子港推行「塑膠銀行」


發佈時間:2018/06/19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9 23:19
圖/中國兒基會美好聲波專項基金微博
圖/中國兒基會美好聲波專項基金微博

環保意識高漲,全球都開始發起要減少使用塑膠,而在海地為了處理當地大量的塑膠垃圾,近年就出現了一個塑膠銀行,他們鼓勵民眾撿塑膠垃圾,回收換取現金,用比較高的價錢和民眾買回塑膠,再將塑料輸出給外國企業再使用,民眾也可以直接用垃圾換取所需物資,希望用這種交換的模式,逐步解決海地的貧窮和髒亂問題。

圖/中國兒基會美好聲波專項基金微博

 
放眼望去幾乎快看不到河面,而是滿滿的垃圾,所有沒有分類過的垃圾,就這樣隨意隨地傾倒,這裡是海地的太子港,由於缺乏妥善的垃圾處理系統,讓太子港全市幾乎變成一座大型垃圾場。

垃圾回收業者:「回收對海地來說非常重要,因為過多的塑膠垃圾阻塞了運河,導致淹水頻繁,因為很多民眾也沒有被教育過該怎麼做,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就直接把塑膠丟掉。」

但近年來卻開始有了改變,這名在海地出生美國長大的男子,古斯塔夫,在海地開始推行一種叫做塑膠銀行的社會企業,鼓勵民眾撿塑膠垃圾回收換現金。

 
海地塑膠銀行業者古斯塔夫:「當我看到這一切的時候,我看到改變的機會,我能做什麼來改變它呢?」

古斯塔夫不光是坐在辦公室裡而已,有空的時候,還會自己去和配合的民眾合作一起撿垃圾。

海地塑膠銀行業者古斯塔夫:「那邊你看到有煙冒出來的地方就是垃圾被傾倒的地方,那我現在和這裡的人一起在做的就有點像是合作社一樣,這邊有幾位女士會在垃圾車傾倒塑膠時先撿走塑膠垃圾,所以第一道程序就是在傾倒物中挑出塑膠,之後還會有人挑出金屬像是鋁等等的,接著留下來的都是可以自然分解的垃圾。」

像是這位民眾,撿了這麼一大車的垃圾,可以換取約6歐元的薪資,是一家大小2天的生活費,而他們一家已經住在垃圾堆旁邊整整6年,這2年來開始靠著撿塑膠回收賺錢,把垃圾變現金。

記者vs.當地居民:「你介意住垃圾堆旁邊嗎?我不介意啊我賺得錢足夠啊!剩下的垃圾我們燒掉就好。」

事實上塑膠銀行是源自於加拿大溫哥華的社會企業,運作形式不只能用垃圾換現金,還能換取一種叫做社會塑膠代幣的貨幣,直接用回收垃圾換取所需物資,對貧困國家的民眾而言,能提供更實際的幫助,近年來在海地,菲律賓,印度等地都開始推行,希望能同時改善貧窮和垃圾過量問題,一舉兩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回收#海地#塑膠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1087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