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拯救瀕絕北極熊 專家倡設「北極保護區」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8 17: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8 17:13

北極結冰變少慢慢融出新航道,各強權國開始虎視眈眈,準備搶進北極,爭奪資源。石油跟礦物開採業如果大舉進駐北極,可能讓瀕臨絕種的北極熊,更沒有生存空間。專家預估,北極熊再歷經三代,數量會比現在再減少1/3。環保團體因此提出呼籲,應該設立「北極保護區」,杜絕油商跟拖漁網業,破壞北極生態。

圖/TVBS

 
伊路利薩特是格陵蘭西部的重要漁港,當結冰的港口開始慢慢融化,就是漁民最忙碌的時候。

漁民忙進忙出把魚貨運上岸,夏天一到終於又可以做生意。對格陵蘭居民來說,海冰融化後,生活不再像冬天那麼辛苦。因為冬季結冰期航道被封住,物資補給船,要一兩個月才進來一次。 
 
圖/TVBS

記者:「要不要談一下,那天你好像去超市,跟人家排隊去搶食物?」
 

台灣遊客:「他們好像每個禮拜六早上貨櫃才會進來。平常超市都沒有人,可是那天就好像costco一樣,大家都搶著去買東西,買生鮮啊,買水果等等。」

記者:「好像聽說香蕉不好搶?」

台灣遊客:「對,反正大家都在搶。」
 
記者:「一下就搶完了?」

台灣遊客:「一下就搶完了。」

記者:「所以那天排隊排多久,要買個東西?」

台灣遊客:「大概2個小時。」
 

我們實際到他們的超市看,果然生鮮食品區空空蕩蕩。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格陵蘭的物資非常缺乏,特別是冬天冰封時期,運補船隻沒有辦法進來。你可以看到生鮮貨架,幾乎空空如也,包括水果也全部被搶購一空了。因為他們每個禮拜運補船一進來,所有的生鮮物資全部都被搶購一空。現在只剩下蔬菜可以購買。」

冬天,格陵蘭人基本上都是靠冷凍食物過活。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他們吃的幾乎都是冷凍蔬菜,包括連蔥都是冷凍的。」 

架上販賣的,還有冷凍波菜、冷凍花椰菜,甚至連壽司都是吃冷凍的。   
 

格陵蘭居民Lars:「大部分的食物都是進口來的。特別是生鮮食物,像是蘋果柳橙,還有香蕉,這些沒辦法在這裡種。」   

但是這個情況,卻因為暖化有可能改變,因為北極圈慢慢融出一條新的航道。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在北極地區有一條西北航道,是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之間,科學家發現從去年開始,這條西北航道提前開通了!而且如果這個融冰的速度更加快的話,可能到2050年,西北航道可能一年四季都可以通航。」

航道一旦常年開通,意味各國強權將湧入北極爭奪資源。根據估計,北極圈內蘊藏全球未開採石油儲量的1/4,石油公司已經在北極展開探勘。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Ben:「在這邊漏油機率更大,而且因為低溫、遙遠,缺乏一個可靠,處理漏油的能力。」

圖/TVBS

當各國開始在北極打資源戰,瀕臨絕種的極圈生物,將會面臨更大的威脅,而北極熊就是其中一個案例。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去年生態學家,在格陵蘭這個地方發現一隻飢餓瘦弱的北極熊。而事實上因為海冰減少,北極熊已經成為第一批的氣候難民。科學家估算,再過三代,全球北極熊的數量,將會再減少1/3。」 

北極航道更繁忙,海冰碎裂機率更高,北極熊就得改變牠們的棲息地。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Ben:「冰消失後,每年會提早碎裂然後融化。慢慢地北極熊被迫要到更遠地方覓食,會非常耗費體力。牠們獵捕食物就更沒有效率。」

北極一旦出現常年可通行的航道,這種被稱為「海洋推土機」的底拖網捕魚方式也會跟著進來,北極圈的海洋將沒有喘息的機會,環保團體因此提出,成立「北極生態保護區」的概念。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Ben:「這樣做,提供很多物種一個安全樂園,可以防堵或限制,大概一半北極圈,不讓工業、漁業、油礦業進到這裡。」

除了阻止北極石油探勘,還有人建議可以在北極設立這人工浮冰,讓北極熊在近海有暫時歇腳的中途站。另外也有科學家大膽提出,在冰河底下蓋100公尺高的冰河大壩,來阻絕暖流跟冰山接觸,降低融化速度。 

冰島氣候專家Thorsteinn Thorsteinsson:「這是一個有趣的點子,是一項物理工程大計劃,蓋一個很大的冰壩,來趨緩冰的消退,對陸地上的冰尤其有效。」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Ben:「很重要的是要去思考,這些北極物種的長遠未來,真的要去想想,我們怎麼樣保護海冰,怎麼樣維持氣候的穩定。」

但是北極冰層下 藏著礦產石油等巨大利益,強權國願不願意放手?恐怕是北極生態將來最大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格陵蘭冰山危機

#北極#冰山#北極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616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