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小英和川普 輸贏差在這裡


發佈時間:2018/06/18 1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8 13:2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在美國,如果透過美國主流媒體去看川普,川普是個瘋狂、自大、不可捉摸、言行不一、搞家族政治、好色……的小丑,美國在這個狂人統治下,簡直是一場災難,國家瀕臨極大危機。

但美國的經濟卻一片榮景,就業市場、股市都空前的好,投資暢旺,民眾對前未來有信心,民調也顯示,近半數的美國人支持川普。民意市場上的川普,和主流媒體上的川普,彷彿是兩個截然相反的川普。

 

在台灣,蔡總統說,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是近20年來最好。的確,股市已經穩穩站上萬點好一陣子,失業率也不斷下降,很多統計數據都是好的。

但是,在蔡總統眼中,很多媒體對她並不友善,甚至還有假新聞污衊執政團隊。然而,真正讓蔡總統憂慮焦急的是,她的施政滿意度一直在三成底部掙扎,不滿意則早就超過五成。

大家都說經濟是所有問題的根源,拚經濟是每個政治領導者共用的治國守則第一條。可是「近20年來最好」的經濟,居然無法讓總統換得人民的掌聲,這其中一定發生了什麼問題?蔡總統與民進黨常歸因於改革的過程得罪了既得利益者,以致影響了民調結果。但是看看川普的施政得罪了多少的美國建制派、既得利益者、社會菁英,美國主流媒體不斷強力的,甚至跡近歇斯底里的批判他,乃至於抹黑他,卻無礙他得到相對多數美國人支持。這顯示了小英一定在某些方面的做法和川普走在不同道路上,才出現大不相同的結果。
 

兩人不同的地方應該不少,但其中有一點非常明顯。川普上台後的政策,和美國當前的經濟情勢有相當明確的因果關係,即便他某些在國內外引發極大爭議的政策,也都是以增進美國經濟利益為出發點,於是當美國經濟好轉向榮,無論真的是川普的政策奏效,或是運氣好搭上了復甦的順風車,川普都可以把功勞戴在自己頭上,而且許多人也相信的確如此,這些都會反映在民調數上。

台灣的經濟狀況或許真的是蔡總統所言,是「近20年來最好」,可是別說許多民眾無感,就算是有感與得利的民眾,又有多少人會認為,這些令人振奮的經濟情勢,和蔡總統的施政與政策有因果關係?執政團隊說得出這個故事?能舉出什麼具體案例?人民會相信官方說法,還是會認為蔡政府只是沾了國際經濟復甦的光?

這就是蔡總統的困境。發生好事,民眾不覺得和政府政策有關;發生壞事,都是政府無能。蔡總統最看不起的前朝馬政府,就是這樣滅頂的,而馬政府花了很多年才做到的,蔡政府只用了兩年就趕上了。這其中也許有非戰之罪,但蔡政府的施政優先順序顯然出了問題,還記得去年8月間蔡政府民意滿意度雪崩,各方呼籲內閣改組之際,「府院高層」曾經宣示,蔡政府的施政重點將要開始拚經濟了!此言一出,不僅沒有激勵人心,反而讓人更加驚覺,當時已經上台超過一年的蔡政府,居然還沒有開始拚經濟,而就算說了要開始,從去年下半年至今,政府又推出了什麼讓人民有感的經濟政策?產生了什麼效益?

如果都沒有,和川普走在不同方向道路上的小英總統,當然就得不到和川普相同的民意支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T怪客#川普#蔡英文#經濟#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57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