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癮君子自重 亂丟菸蒂毒害環境數十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5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 23:01
圖/TVBS
圖/TVBS

有很多吸菸的民眾習慣把菸蒂隨地一丟,丟進花圃、水溝等,粗估高達100億支菸蒂被棄置在不容易清除的城市死角。由於香菸的濾嘴是塑膠材質,需要20年左右才能分解,加上香菸裡頭有大量化學物質,如果接觸到土壤、水或海洋,對整體環境、動植物都會產生長期毒害,不能掉以輕心。

台北市天津街靠近林森北路商圈越晚越熱鬧,不過也因為吸菸人口多衍生當地環境問題,市長柯文哲就曾經把天津街戲稱為菸蒂街,可見隨地亂丟的現象很嚴重。

 

商家:「真的還蠻多的,而且還有人亂丟垃圾。」

商家:「因為水溝蠻多的,所以他們菸蒂基本上都是隨手一丟,就丟在地上,我們都會早上自己用竹筷子撿。」

戶外咖啡座都會放上一個菸灰缸,店家準備開張前也紛紛擺出熄菸桶。市府為了解決天津街亂象,今年5月中旬啟動專案列管,加強清潔並擴大稽查人力。
 

北市環保局環清科長黃寬助:「第一個部分我們要求這些,在天津街的商家或是便利商店他要設熄菸桶他要自主的管理,針對他周邊的環境要定期地派人出來做清掃。」

民眾亂丟菸蒂被逮個正著,抓到一次罰1200元、第二次3600元,第三次就要5000元外加環境教育講習,環保局稽查人員每天2人一組,在天津街來回巡查勸導,6月至今已取締90件違規案。

北市環保局人員:「有密錄器、也有帶我們職章,還有我們這個稽查員的稽查背心,亂丟菸蒂還有亂丟紙屑之類的,只要有製造髒亂的我們就會依法來取締。」

清潔人員掀開水溝蓋,小小一根菸蒂都逃不過法眼,天津街人行道明顯變乾淨了。

不過換個地方看看,雖然地上劃設禁菸區,但仍有許多癮君子在這裡吞雲吐霧,台北市2014年到2017年取締亂丟菸蒂的件數,從1萬7000多件攀升到2萬5000多件,市民大道上的中山地下街R1出口,更已連續3年拿下違規件數最多的熱點冠軍。

北市環保局環清科長黃寬助:「除了我們加強取締之外件數增加,但是我們發覺民眾的公德心跟習慣是沒有改變的,他認為說只是丟個菸蒂,其實菸蒂污染到路面跟水溝,對市容環境影響很大。」

靠近樹叢一看裡頭滿滿的菸蒂、水溝裡看不見的更是不計其數,可別以為吸菸只傷身,這些塑膠原料製成的菸蒂毒素會滲入土壤和水中,最後進入下水道、河川甚至是海洋。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如果說你這樣丟了一個菸蒂,它其實在自然環境裡頭,它可能需要花20年,15年到20年的時間它才有辦法去溶解,就是我們的辦公室這麼大,可能1年我們這些菸蒂就要100間這樣的辦公室才有辦法容納得下。」

圖/TVBS

美國一項研究曾指出,把1支含有微量菸草的菸蒂浸入1公升的水浸泡24小時,結果釋出的化學物質足以讓水中50%的魚類死亡,如果數量一多,對地球的傷害難以想像。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菸蒂你不可能吞下去、你不可能沒有菸蒂,那這3公分、0.17克的菸蒂,它事實上一年光是在台灣就6800噸,那事實上可以累積成為2萬4000多座101高樓的一個高度。」

董氏基金會統計,台灣每年有400億支合法菸品,隨之而來的垃圾量相當龐大,隨手丟菸蒂對環境的傷害長達數十年,不能不小心。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菸蒂#生態#塑膠#毒素#抽菸#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560

0.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