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雲翠倒塌 建設公司建築師土木技師遭起訴

記者 李汪勝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5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 13:29

還記得今年2月6日發生的花蓮強震嗎?當中雲門翠堤倒塌釀成14人死亡。究竟有沒有人為疏失,檢方歷經4個月偵查終結。檢方認定,包括仍在押的北歌建設公司負責人劉英麟,以及建築師游德榮和陳姓土木技師,有設計、監造和施工重大瑕疵,涉嫌業務過失致死,將3人提起公訴。至於漂亮生活旅店和阿官火鍋店等3位負責人,則是不起訴。

圖/TVBS

 
從未公布的監視器,只見地震搖晃第8秒。

雲翠大樓像是從1、2樓間斷裂之後整棟傾斜坍塌,從全力搶救可能的生還者,到最後宣告搜救結束,開挖剷平。

究竟純粹是天災亦或有人為疏失,4個月的調查後花蓮地檢署偵查終結。

 
圖/TVBS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怡仁:「起訴包括營造廠商以及建築師,以及土木技師總共3人。」

建築師游德榮、陳姓土木技師,結構分析和設計出現疏失,包括低估靜載重達14%導致大樓耐震力減弱。另外沒有考量施工難度,大樓內側2根大柱竟以1柱搭接5根樑,導致大樓朝前方跪倒,另外施工部分同樣問題嚴重。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怡仁:「建商他本身並沒有營造廠商的資格,卻向營造廠商借牌,依照原來的設計梁柱的主筋都必須用4200kgf/c㎡的鋼筋,營造廠商卻使用2800kgf/c㎡,另外於搭接柱子的鋼筋的時候,搭接長度不足減少了將近一半。」

圖/TVBS

施工發生問題沒反應,建築師也沒善盡監督責任,環環相扣,最後導致雲翠倒塌。因此北歌建設負責人劉英麟建築師、游德榮陳姓土木技師,涉嫌業務過失致死遭提起公訴。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怡仁:「阿官火鍋自始並沒有切除柱子,也沒有變更牆面的設計,漂亮生活旅店的變更都是合法申請,並且依圖施作。」

由於旅店和火鍋店整建合法也沒影響結構安全,因此包括陳光印阿官火鍋2位王姓負責人罪嫌不足,予以不起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震#雲翠#倒塌#瑕疵#業務過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26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