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音寧風波議題失焦 農民心聲誰聽得到?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3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3 22:24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風波不斷,讓議題失焦,台北市議員徐世勳就指出,北農的角色除了要讓產銷達到供需均衡之外,應該要了解產地和市場面的需求,遇到狀況也應該要出面說清楚,只是農委會一直在煩惱吳音寧的事,農民真正的困難又真的被關注了嗎?

圖/TVBS

 
一早的新北果菜公司車輛進進出出,大家忙著載運蔬果,員工將一箱箱芒果、香蕉搬上車準備出貨,這一趟要去的是三重分局。打開箱子,一根根漂亮的香蕉從副分局長的手中分送給其他同仁,這是新北市政府透過區公所發送給派出所的。

三重區公所秘書室主任王雅薇:「他們都很辛苦,所以特別為了支持果農,然後也鼓勵我們的同仁,所以我們特別致贈了盛產的香蕉還有芒果。」

新北果菜運銷公司表示,香蕉價格已經從1公斤15元,慢慢回穩至18、19元,以他們的角色來說,透過直購直銷機制大量買進,產地價格就能提升,但這麼做除了沒有保存設備,更會影響傳統市場和超商的價格,除非必要才能偶爾執行。

 
新北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江惠貞:「常常這樣做你還是會讓整個供銷跟產地之間失衡,因為畢竟還是有一定的歷程,才可以讓整個生產鏈、整個行銷、供應鏈才能夠穩定。」

農產品在市場上的價格波動,果菜公司扮演重要角色,也需要具備農作物和財報的相關專業能力。

圖/TVBS

新北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江惠貞:「農產品的產期要能夠去掌握,尤其是各地的農會跟產銷班,量大就很難很好的價格。」

但反觀近幾個月來,北農總經理吳音寧風波不斷,甚至演變成政治角力,原本該關心的應該是造成菜價波動的原因和因應方式,但這樣的專業角色現在似乎變了調。

台北市議員徐世勳:「我覺得很重要就是,要怎麼樣連結好、了解產地的實際狀況,也了解承銷商在市場面的實際需求。」

專業能力遭到質疑,面對菜價崩跌又沒有交代清楚、做好危機處理,這也被外界認為是吳音寧不適任北農總經理的原因之一。

台北市議員徐世勳:「做不好也可以道歉,有做好的也要讓民眾知道,那它的菜價到底是不是崩跌?那尾盤價可能很低,那到底它的崩跌算不算崩跌?她這個都要說明清楚。」
 

只是農委會一直在煩惱吳音寧,台灣的農民呢?氣候、技術、經費、通路、產量和菜價,這些全都是他們要面對的挑戰,而他們的困難又真的被重視了嗎?

有機農場主人謝淑娟:「九層塔它到開花的時候,它為了傳宗接代,如果開花的時候不把它修剪掉,它會老化。」

剪去九層塔的花,在這間有機農場,除草、修枝都得投入不少人力。

圖/TVBS

記者曾奕慈:「比起大量種植大量採收的農民,其實走精緻路線的有機農場,他們也有他們的挑戰要面對,像是在除草的部分,因為他們不使用除草劑,所以光是在除草就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同時他們不使用農藥,所以在病蟲害的防治,他們也有很大的挑戰要面對。」

 
有機農場主人謝淑娟:「這是我們這2年最流行的,它的甜度會比一般的傳統絲瓜還要甜,然後還要脆。」

手中捧著金剛絲瓜,這都是農場主人謝淑娟細心栽種出來的,從事有機農業5年,投入的資金還沒回本,雖然從農讓她很開心,但也希望農作物可以有更多銷售管道。

有機農場主人謝淑娟:「目前的話,一些比較大品牌的銷售通路都是有一些上市上櫃的,一些有機單位已經其實把產量都已經鋪過去了,政府應該是可以幫我們這些小農,第一個可以增加銷售管道,那還有就是多一些教育訓練。」

不論產量過剩,還是缺乏通路,農民只盼自己的心血都能有保障,而政府單位真的都聽到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農委會#吳音寧#北農#農產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24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