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天堂─吉里巴斯】土地鹽化旱季長 吉里巴斯暖化受害

記者 楊樺 / 攝影 區國強 吉里巴斯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25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吉里巴斯面對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大浪不斷沖毀海岸邊的房子,住在沿海的民眾,必須不斷搬家,苦不堪言,鹽化的問題也愈來愈嚴重;旱季延長缺雨水,都嚴重影響吉里巴斯民眾的生活,氣候變遷的影響,正在吉里巴斯發生,記者楊樺和區國強,來自吉里巴斯的報導。

強風帶著大浪,不斷地拍打岸邊,滾滾海水湧入,住在海邊的村民,不敵大自然的力量,海洛麗的家已修整3次,海牆完全無法擋不住一波波的浪潮。吉里巴斯災民海洛麗:「風勢非常強,浪就不斷湧入我們的海牆裡,沖壞了我們的海牆。」

大潮加上強風的威脅,幾乎是吉里巴斯民眾每天的惡夢,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小島生存危機就在眼前。

TVBS記者楊樺:「在我背後的是吉里巴斯國際機場,每週只有3班次,在距離跑道尾端不到1百公尺的地方,則是保護機場的海牆,但是在大浪不斷沖刷下,可以看到的是,這些海牆已經出現嚴重的毀損。」

大海一步步向機場跑道侵蝕,海牆修補好又被沖壞,和大自然的拉鋸,明顯居於下風,海水從四面八方入侵,吉里巴斯的鹽化問題更是嚴重。

椰子樹上空空盪盪,海水滲入土地,連生存力相當強的椰子樹,都無法抵擋,枯木向天,走向死亡,見證全球暖化最殘酷的結果。吉里巴斯國營媒體總經理波布:「這是簡單的儲水方式,這水量不多,試收集雨水,用來清理家園,但如果要找喝的水,就要到很遠的地方了,水是最重要的問題,水是應隨時可取得,應是人人有水喝的。」

氣候變遷,也造成吉里巴斯旱季愈來愈長,讓靠接雨水生活的民眾,到處找水源,只是家家門前圈地養豬,土壤污染已經很嚴重,再加上地水下鹽化,井水也不能喝,吉里巴斯民眾,只能望著天空歎息。

吉里巴斯國家適應計劃主持人卡度那:「讓民眾認知到,氣候變遷的事實,海平面上升威脅,要提升社區覺醒,了解如何因應氣候變遷。」

吉里巴斯政府利用僅有的資源,不斷對民眾宣傳氣候變遷的重要性,只是面對大自然的反撲,在國際社會聲音微弱的吉里巴斯,能做得真的很少。

天真的小孩,在沉沒中的天堂,體驗了全球暖化的最前線和最無奈的未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吉里巴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7

0.0340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