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車位嚴重不足 交通局:持續建停車場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2 0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2 00:42

雙北市汽機車數量大,再加上近年來推動車退出騎樓、人行道的政策,停車位一位難求。舉例來說新北市有高達218萬輛的機車,但停車格數只有45萬多個,供需失衡。不過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則說,從朱立倫市長上任以來,已投入88億用來闢建30處路外停車場,並新增劃設路邊停車格位,改善民眾的停車問題。

圖/TVBS

 
早上8點鐘尖峰時刻台北橋上的機車川流不息,就像瀑布一樣湧進台北市。不少人使用機車當作通勤工作,加上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的政策,在供需失衡之下停車位愈來愈難找。

民眾:「就位子太少啦,很難停然後又擠在一起,然後自己的車就會被移(開)」

新北市多數路段停車位不足,像是夜市周或是商業區供需比嚴重失衡,從比例上面觀察還會出現3台車搶1車位的情況。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永和的中山路一段,可以看到騎樓上都沒有停放機車非常的乾淨,新北市推動這個,機車退出騎樓的政策已經非常多年,他們在這個設備帶上面畫上機車格,讓機車可以停放。而新北市總共有210多萬輛的機車,對照停車格數45萬多格,實在是供需差很大。」

圖/TVBS

前機車黨主席董建一:「比較靠近捷運站,或是其他人潮擁擠的地方來講,這些地方的退出騎樓的政策就可能會優先思考,附近能不能新設停車場。

時代力量市議員參選人也說,新北市滾動式檢討的速度太慢,為了解決停車問題,新北市政府回應,從朱立倫市長上任以來,已投入88億用來闢建30處路外停車場,並檢討新增劃設路邊停車格位,截至107年4月共新增進8500格汽車未和10萬5千多個機車位。今年底將有蘆洲仁愛公園、樹林藝文大樓兩處停車場啟用,分別提供464個汽車格、66個機車格,以及235個汽車格、115個機車格。

其實不只是新北市有停車的問題,為了更了解日益增加的停車需求,台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每2年進行1次大規模全市停車供需調查,依103年至106年調查結果顯示,全市機車停車需供比由103-104年0.98上升至105-106的1.09。

台北市停管處股長樓冠群:「台北市來講的話,停車格成長量是沒辦法跟上汽機車的成長量的,因為騎機車不斷成長,相對之下我們當然還是希望民眾,能夠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近年來各縣市都有推動以行人為主的路權,對機車族來說如果不能停騎樓,附近又沒有停車位,該怎麼辦?因此新北市停管處也有配套措施。

圖/TVBS

 
台北市停管處股長樓冠群:「在周邊的巷弄中,如果還沒畫紅黃線的巷弄中的話,我們可以評估看看,可不可以增設機車停車格位,不然的話就是用原有的既有的,汽車停車格改為機車停車格。」

希望汽車停車以「路外為主、路邊為輔」多方面的,台北市停管處從2008年開始,盤點旗下機關和學校閒置停車格,已提供167處,2萬5057個停車位,私人建物或商辦也釋出447處,5萬2488個停車位,開放租用。看準市區停車商機龐大,有新創團隊推出共享車位軟體,打開地圖,查看附近的閒置停車位和收費選擇馬上停車。

共享車位APP業者宋捷仁:「路上有3成的車子車輛基本上已經到達目的地了,可是因為車位不足的關係,所以還在路上在閒晃,其實進而造成車流量提高的問題,還有一些紅線違停。」

另外新北和台北共同推出1280元「吃到飽」月票,希望能吸引更多民眾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減少私人汽機車的使用,也能降低一些停車的需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車位#難求#擁擠#失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720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