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貨櫃屋夯! 若蓋民宿恐產生安全疑慮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2 0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2 00:32
圖/TVBS
圖/TVBS

近年來貨櫃屋在台灣越來越夯,從市集、展覽到店面都可以看見,不過貨櫃屋若是蓋成民宿,就可能產生安全疑慮,消保處目前就針對5家貨櫃屋民宿進行開罰,因為只要是民宿就必須領有民宿登記證,符合消防、建管等要求,但若是非經營旅宿用,建築法99條則授權給地方政府做管理。

記者曾奕慈:「現在在我旁邊可以看到都是建造到一半的木頭裝潢,你很可能會以為我是在一般的室內,或是蓋到一半的建案裡頭,但實際上我卻是在製造貨櫃屋的工廠裡頭,相信很多人現在應該都可以在市集或是展場看得到時下最流行的貨櫃屋,不過在建造的同時,又應該要注意些什麼呢?」

 

拿著鐵鎚,敲敲打打,將板金凹凸不平的地方敲到平整,另外有人焊接、有人做木工,還有人彩繪,在這裡,一個個貨櫃準備變身成一間間小房子。

貨櫃屋達人陳天來:「通常用這種快閃店的話,它一個貨櫃完整做好、放到現場之後,它隔天就可以開始展覽了,它不需要在現場布置,花很多時間、花很多錢。」

貨櫃屋達人陳天來從事這工作30年,向船公司購買淘汰但還能使用的貨櫃,和客戶討論後,著手規劃。
 

貨櫃屋達人陳天來:「這邊有一個平台可以到達2樓,景觀平台,視野會更好。」

從平面設計到3D繪圖,客戶需求有自住、展覽、辦公室、開咖啡廳,還有拍電影用,他說自住重視採光性、隔熱、排水、視野和門面的隱密度,若是店面則重視隔熱外,門面還要夠吸引人,安全性來講,裡頭最好使用防火建材。

圖/TVBS

貨櫃屋達人陳天來:「裝潢的話,我們用一般的防火建材,一般像貨櫃它的外皮是鐵做的,一般的火要把它燒到貨櫃完全熔化的話,應該熱度是沒辦法達到那個標準。」

捲起遮光簾,秀出天窗,陳天來自豪的辦公室就是花費20多萬由貨櫃屋改造。

貨櫃屋達人陳天來:「貨櫃它是屬於綠建築,在國外它都是很風行的,所以說我們台灣的話,應該要跟隨時代的腳步下去做這塊。」

貨櫃屋近年來在台灣越來越夯,成為不少市集和店家新選擇,但若是將貨櫃拿來做成民宿,恐怕難以合法,107年1月18號行政院消保處開會後,函請主管機關針對各地旅宿業者做稽查,目前查到以貨櫃屋經營旅宿的共有5家,其中1家雖領有合法旅宿登記證,但登記資料上並沒有貨櫃屋設施,另外4家則是根本沒有旅宿登記證,已經依發展觀光條例開罰。

 
消保處參議王淑慧:「民宿的部分,因為是它的消防跟建管的要求,它比較嚴格,所以民宿登記的時候,業者需要提供建築物的文件,或者是房屋的文件。」

另外像是市集等非旅宿用的貨櫃屋,建築法99條規定,針對臨時性或雜項工作物等,有授權給各地方政府管理,目前也有不少縣市有相關自治條例,只要地方政府允許,基本上就沒有問題,只是旅宿部分,消費者要格外謹慎。

圖/TVBS

消保處參議王淑慧:「可能我們就不要去進入這裡面,因為這個可能是有風險的,安全上面,一個颱風或者是一個地震,它都有可能會有風險。」

建築師表示,要貨櫃屋和一般民宿建築一樣,達到相同標準,確實有些難度。

建築師陳柏元:「貨櫃屋它本身它在面積上面來講,還有以它的出入口以及它相關的一些設備來說,其實它有它的一個侷限性,但是如果以一般的、普通的居住使用來說的話,其實它還是可以符合一些基本需求。」
 

貨櫃屋新風潮,未來的應用勢必得在結構設計的安全考量上,結合更明確的法規,才可能讓貨櫃屋的多元利用都能兼顧環保和人身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貨櫃屋#民宿#法規#結構#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38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