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新胎」擴大禁用? 業者反彈:看新聞才知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2 0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2 00:29

國內從10年前開始,行駛國道的遊覽車和大型客運就因為安全理由,禁用翻新胎,現在交通部要把範圍擴大,就連借駛國道的市區公車也將全面禁用,但業者很反彈,表示歐美都鼓勵使用翻新胎,要發展循環經濟的台灣卻反其道而行,而且從大陸進口的全新輪胎愈來愈多,多數又因為低價幾乎很難翻新,因此廢棄輪胎勢必爆增,成了環境一大隱憂。

圖/TVBS

 
台北房價居高不下,往返郊區通勤上班族變多,市區公車的路線增加,上國道的比例跟著攀升,因此交通部預告修法,未來不只經營國道路線的遊覽車以及公路汽車客運,禁止使用翻新胎,包括跑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的公車也將一律禁用,最快今年10月就要實施。

交通部路政司營運科長王昭明:「那我們考量就是說像這種營業大客車,因為它的承載的人數比較多,它如果說上高、快速公路應該要有一致的標準,它其實受到影響的就是說,部分的市區客運有借駛國道的。」

交通部認為,限制範圍擴及市區公車影響層面不大,但對翻新胎業者而言衝擊可大得很。表面胎紋幾乎被磨平,大客車的輪胎要翻新前,除了肉眼檢查還得通過X光機做把關。

 
圖/TVBS

翻新胎業者黃世賢:「就算肉眼看起來都沒有問題了,經過這台檢胎機以後也有可能就會找出一些,內層已經受傷了、分離的一個現象,那我們就不可以做翻新了,如果有一些小傷口,我們還要把它乾燥,因為畢竟翻新胎也是像黏著的概念一樣,如果有潮濕對於黏著是不好的。」

輪胎拉皮前必須符合安全條件,接下來的製程要進行胎體表面磨平和修整。

黃世賢:「有一些傷口的部分,我們會把它給整修補強,把它給重建,讓它這個胎體更健康。」

做完整體補強就要鋪上全新表皮,接著送到大型機台裡,經過3到4小時高溫加壓才能把表皮和原本的輪胎完美融合,業者很自豪,因為一條翻新胎靠著獨家膠料配方,比新輪胎還耐磨,里程數多出2到3成,價格卻只要一半,而且從10幾年前開始,政府推動VPC產品認證,讓業者不只能跟上市櫃貨運業做生意,產品還外銷日本、中南美。

黃世賢:「我們常坐的飛機喔,飛機大概80%也是用翻新胎,所以其實翻新胎只要經過一個非常有標準化的一個生產以及管理到位的話,它是非常安全的。」

橡膠暨彈性體同業公會總幹事陳鈺光:「因為大陸(全新輪胎)的價格跟翻新胎價格非常接近,所以(客運業)他可能第一個優先考量就會用大陸輪胎,如果一次性的輪胎它的量爆增的話,會造成國內廢輪胎的量也相對提升,所以在環保以及資源再利用的觀念來講,它是不太恰當的。」

圖/TVBS

 
業者不甘被汙名化,就連交通部做的評估報告都指出,民國98年到105年因車輪脫落或爆胎的國道事故是以小貨車為大宗,占了將近5成,禁用翻新胎的大客車、大貨車、聯結車比例不僅相對低,也無法證實事故與翻新胎的相關性。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因為再生胎可能並不是一個源頭,而是輪胎的維護才是最重要的因素,不管是否是不是再生胎,如果你輪胎的磨損超過你的規範,我們就應該禁止它上我們的任何道路,不光是我們的高、快速道路,我覺得這才是我們應該去做一個完整檢討,而且去做調整改善的地方。」

修法前沒溝通,禁用也欠缺實證基礎,學者呼籲導正行車觀念同樣重要,政策可不能一刀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翻新胎#禁用#再生胎#輪胎#反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816

0.2079